September 21, 2008

Sorry u're outdated.

两个星期没有时间上网,真的很麻烦。
有两大麻烦。
麻烦一:昨天花了一整天的时间整理mail,并到各大小部落格走了一遭,很花精力。
麻烦二:今天一整天要把累积两个星期的部落写完,是很混乱的事情,很考脑力。

在医院真的很无聊,也不会有心情精力做其他的事情。
有一整天的时间给我写部落,看我能写多少篇,哈哈!



今天第二篇。

这两个星期,都在忙辩论。
昨天半决赛,辩题是推动我国民主进程,政府(比公民社会)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
很多人一看到辩题,就没什么兴趣。

以前在中学的时候,就听人说过现在的青少年对政治冷感。
那时候我心想,政治一点都不有趣,怎么会不冷感呢?



我又不禁开始要思考,现在的青年,无论什么种族,对国家、政治、友族、经济、教育、实事课题是怎么想的呢?

以下有两个问题问华人:
问题一:你会不会觉得马来人懒惰,印度人会臭?
问题二:请问你是什么人?

先问答哦!



我觉得友族之间的鸿沟是被建立起来的,马来人和印度人,是友族,还是其他种族?
对其他种族的刻板印象是怎么来的?
其实班上大部分的马来人都很勤力,尤其是马来女孩;印度人我到现在都还没嗅到他们身上有味道。
但马来女孩的香水味道很浓倒是真的,哈哈!

第二题,有多少个人回答“我是华人”?
有没有人回答“我是马来西亚人”?



阿末的寄居论闹得沸沸腾腾,有多少个人不知道这件事情?
我的辩论小瓜里,有个台湾来的交换生,她质疑地问另外一个小瓜,“你是怎么考进大学的啊?”
另外又另外一个小瓜说:“考试又没有考这些。”
这真是很难令人接受的答案。

是教育制度出了问题?
是学生的问题?
是父母的问题?(513后遗症:害怕孩子参与政治)
还是国阵的错?(什么大专法令,制造一批又一批不知道什么叫做社会的大学生)

有多少个人认为,示威游行就是冲突,就是野蛮?
不好意思,我以前也是那么想的。

但现在的马来西亚人民看着政府,就像是一群家长不断地看着自己生出来的小孩在闹笑话。
大马人民如此地和平和理智,只不过想好好地告诉小孩应该怎么长大。
而小孩拒绝长大。闹别扭。找很多理由来证明自己并没有错。



平常在家玩闹也就算了,怎么跑到别人家去闹了呢?
别人的家长都在讨论我们呢!
我说的是堂堂二十多位人民选出来的国会议员到台湾旅行,因为反对党直追,又逃到香港的事情。
拜托!我们已经是国际间的笑话了。
伯拉,你不觉得不好意思,我也觉得没有颜面啊...



大学生,如果你觉得不了解我们的国家,不知道政治,是没有什么关系的话,我不会怪你。
这是我们的环境。
但是,可以关心一下我们的国家吗?

了解我们的司法多么地不公正吗?
知道什么是林甘短片和司法短片吗?

了解我们的选举制度是多么黑暗吗?
知道净选盟黄潮大游行吗?知道幽灵选民吗?知道黑箱作业吗?知道选区划分不公吗?

了解我们的媒体多么不自由吗?
知道马哈迪时代开始强权打压媒体吗?为什么媒体报喜不报忧,告诉你国家太平吗?
媒体告诉你的不是事实真相!

了解什么是人权吗?
知道什么是内安法令吗?大专法令呢?煽动法令呢?出版及印刷法令呢?

了解什么是贪污吗?
知道什么是裙带关系吗?什么是阶级矛盾?知道Istana Zakaria多美吗?

了解什么是滥权吗?
知道是谁杀死蒙古女郎吗?安华究竟是不是被陷害的?

最后,了解什么是308大选吗?
308大选是年轻人反击的力量,因为年轻人关心自己的国家,根本是应该发自内心的,而不是熟背考试制度内那已经被篡改的历史。

如果你觉得我只是一个被荼毒了的偏激份子,很危险,随时会被捉...
我只是会微笑着对你说:“Sorry, u're outdated. 你已经跟不上大马年轻人的思想潮流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答案一:不会。这与肤色无关,是个人的。只是有时多数是属于哪一个友族的“特色”,才会让人误解。
答案二:华人。depends是谁问吧,在这里我肯定会这样回答,若是在外国我就会回答马来西亚人吧。你可以说这样我少了一点爱国的精神,但你不可以否认如果我回答马来西亚人你会说我废。
如果是你问的话,我会说客家人,更specific。很自然吧。

你知道谁杀死蒙古女郎吗?神!

jiaxi said...

其實,所謂現在年輕人的思想潮流,究竟是政治意識的醒覺,還是純粹是潮流?人家說,所以我也要說??
不知道.我只知道大马的政治風氣是有不一樣了.

這個學期在學馬來西亞現代戲劇.每一堂課都在探討大马從獨立到現在的政經文教背景.高談擴論殖民與獨立,種族課題,政治問題等...
反正基于學術發表敏感話題,不用負上法律責任...我們的組才剛說了一堆東姑阿都拉曼的壞話..哈哈....

其實我一直覺得馬來人很可憐的.不是他們要強占這塊土地,硬說是他們的,而是,華人有中國,印度人有印度,馬來人沒有祖國的.他們來自nusantara,就這一大片土地.如果不在這裡扎根,他們就是沒有根的人....
想想,反正我和很多大马華人一樣,捫心自問,其實沒有很愛國.就把馬來西亞讓給馬來人吧...
對不起,我對政治和政治權力很沒有興趣...
哈哈...

Loreta said...

马修:
其实你说得也对。哈哈!看情况的。
就当我纯粹问爽。

如果我知道,早就被内安法令捉了。
(很多人都猜是他,所以我讲讲而已。)
真的啦!这篇就当我发牢骚。哈!

jiaxi:
其实你说的又对。可能骂人原本就是很容易带动起来的“潮流”吧!更何况是骂政府。
无论是什么,它真的变成现在的风气了,如果不知道的话,会让人翻白眼吧?
其实我们和其他友族都相处得蛮好的啊!只有那些自以为是的政客,他们才是outdate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