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6, 2010

毛玻璃。

天空下起了毛毛雨,那一把黄色的笑笑脸雨伞留在了槟城的家里。小虫不喜欢折叠式的雨伞,淋着雨,慢慢走上了天桥。

是新的习惯。很习惯。习惯走在街上,或者在地铁站里听着mp3,就像这里的人们一样。我记得隔着玻璃看见毛毛雨的时候,还以为自己看着毛玻璃,也记得那时候听着感伤的歌曲。
没有音乐的路途好象少了一些什么似的,时间过得好慢,路途怎么好遥远。

察觉到被凝视的目光,我看见同事站在不远的地方笑我。我走了过去,她说她注意我很久了。
我说“是吗?”,她说“你一直在点头,我叫你你都没听见,我猜音乐应该很大声。”。

原来自己有这种下意识的动作。想起爸爸也会跟着节奏点头,叔叔会拍打驾驶盘;小弟弟可厉害了,他是“点身体”。
后来还是偶尔会发现自己正在点头,当然就努力提醒自己别点头了。原来融入音乐有时侯也是一种尴尬。

是新的习惯。很习惯生活里都是音乐,而这样并没有什么不好。



工作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还来不及“咻”一声就过去了。有时侯想,会不会两年过后觉得时间怎么莫名其妙就消失了呢。
喜欢在空闲的时候自弹自唱,没有人会说不好听,对同事们而言,这算是一件挺新鲜的事情。
我在空闲的晚上弹吉他给柜台的女孩听。很喜欢她,也许是因为她最小,也许也因为她最常点歌,更重要的是她常常都用力点头说好听,而且表情看起来一点都不假。
看,这就是哄妹妹的吧。
我问“如果有男孩子这样唱歌弹吉他给你听你会感动吗?”,她想也没想就说“不会耶!”。
好吧,难怪我没有希望了。

今天给学生笑笑脸的贴纸,大家都很开心。学生开心、老师开心、父母开心,全世界都开心。小虫说,把音乐练好,全世界都开心,练琴多重要啊。

在商场买糖果,是给乖学生的奖赏。突然一把声音响起,“老师你也是住这附近吗?”。
和家长聊天也可以聊很久。

于是我问自己,在可以找到的工作里,还有比这个更让小虫觉得快乐有意义的吗。



没有吧。



小虫找到了认同感。
这一个城市认同了我,于是它已经不再陌生。

就象今天迷路了一点都不会害怕一样。
再怎么样,都总有信心可以回家。



家呢。
爸爸的每一封信息都有同样的最后一句。

Love you, by your dad.

亲爱的,他写的邮件也有同样的最后一句。



天空下起了毛毛雨,那一把黄色的笑笑脸雨伞留在了槟城的家里。隔着玻璃看见毛毛雨的时候,还以为自己看着毛玻璃。
朦胧的毛玻璃。

我承载你们爱的分量,努力地生活。新的习惯不停地代替旧习惯,有时侯会突然担心。担心旧习惯象毛玻璃外的毛毛雨,朦胧然后淡去。



不过这也许不是我真正担心的。
朦胧的毛玻璃。

如果像毛玻璃一般朦胧的,不只是旧习惯而已呢。

我知道,不要想太多。
你总这么说。

5 comments:

sophia said...

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很感人呢。

^_^

Loreta said...

sophia:
很谢谢你,分享我生活细节里的颤动。^^

sophia said...

不客气。呵呵。

马修 said...

结果还好
我没有死在新加坡。

Loreta said...

修:
新加坡就这么一个小岛,死不了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