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2, 2010

如果我可以变成一条鱼

下班那时候下着大雨

走一步呀

走呀
滋滋滋滋滋

鞋子里都可以养鱼



初九的槟城
应该热闹得无可比拟吧
我想念那一片土地
与这里的寂静形成强烈的对比

如果我可以变成一条鱼
如果我可以慢慢地游呀游回去



终于坐在客厅看三姑喜欢看的剧情
才看那么一集鼻子就酸了好几次
眼眶里的什么东西也捧场了

原来我不适合看戏
它牵动了我伪装独立的部分
有时侯看起来越开朗坚强的人越需要肩膀



小虫不应该是这等模样



已经做好了一只虫的心理准备
也许就不该被小事牵动情绪

可惜寂寞是城市里的文明病
医不了
也没药医



我的心像一个透明的容器
装满了水

可惜里面并没有鱼
于是空荡荡地毫无生气



如果我可以变成一条鱼
如果我可以慢慢地游呀游回去



带不走的丢不掉的让大雨侵蚀吧
让它推想我在边界奋不顾身挣扎

如果有一个怀抱勇敢不计代价
别让我飞
将我温柔豢养

陈绮贞《鱼》

14 comments:

[A]rSENE said...

帶不走的 丟不掉的 讓大雨侵蝕吧
讓它推向我在邊界 奮不顧身掙扎
如果有一個世界 渾濁得不像話
我會瘋狂的愛上

^^

Loreta said...

原谅我飞
曾经眷恋太阳

jiaxi said...

我不是来接歌词的。

想说,寂寞不是城市里的文明病。
我也曾在乡下看见寂寞的背影。那是属于孩子们的背影。我为自己在他们身上看见的寂寞而感觉到寂寞。
他们是那么的幼小。他们是山里的孩子。
所以寂寞是人类病,不是城市的文明病。我想。
我也不是城市里的人呢。我活在自己蛮荒的心灵世界里。
而我也一样寂寞呢。

至于鱼。
慢慢游,要好多力气好多时间才能抵达槟城。还是坐飞机比较快。


最近一次看鱼,小飞鱼女孩指给我看的,是一只向下游的鱼。
因为它快要死了。
这是没有重点的题外话。

[A]rSENE said...

其实,寂寞真的是一种病吗?

人儿往往都把属于减(-)的情绪或是形容词当病来看待。。。

想深一层,
寂寞,只是一种感觉,感觉又怎么会是病呢?
就象你可曾听说过热闹病?快乐病?还是幸福病吗?



那在你的视线内,鱼到最后有死吗?
这也是废废的题外话。

Loreta said...

Jiaxi:
其实针对这句话,我原本想要表达的是,看很多坐在电脑前面的人其实他们都很寂寞。在地铁里听着自己的歌,城市里人与人的联系变得异常脆弱。
当然我也知道寂寞其实没有区域之分。但总觉得越原始的地方越富裕得多。
也许我们寂寞的定义有些不同哈哈!
不知道该怎么反应你的题外话。==

[A]rSENE:
需要那么理性地判断吗?
这一篇里面的病当然不是指生病的病,而是指一种难以痊愈的状况,很多人在寂寞边缘挣扎,少数人享受寂寞。
其实我在写的时候没有考虑那么多,有时侯创作是一种直觉,而且加了“病”还有押运呢。
你最后的题外话是针对家希问的?还是问我的,此鱼非彼鱼?

jiaxi said...

继续题外话:
结果鱼死了。

不管Arsene是针对谁问的。我写爽而已。呵呵。。

说成病或许是因为,病都有症状,而寂寞也有症状和连锁反应。同性恋以前也被称为病,而且还是精神病,可同性恋也是一种感觉啊!(还在狡辩中)

~~~梦想~~~ said...

槟城的初九
好热闹
每走一步
都是在放炮

如果我是一条鱼
那是多好的事
可以无牵挂的到处去

赞同你的看法
越坚强
越需要肩膀
来依靠

也渐渐的
我也开始走向寂寞了
。。。。。。。。

Loreta said...

Jiaxi:
这不叫狡辩吧。这是我们遗忘了很久的辩论本能偶尔浮现了。
这句子有点奇怪,辩论什么时候是本能了?

梦想:
寂寞呀
也许一直都在
只是我们是否选择正眼去瞧它
瞧一眼呀 发现它如影随形
不自觉地就甩不掉了

jiaxi said...

我想对苏格拉底来说,辩论应该也是本能吧,因为它就活在生活中的思考与对话里。

前几天才被那个叫做“老板”的家伙训话,说我是辩论员,应该懂得说故事,会写稿。
我还他妈的真想顶回他:你要的如果是辩论稿的话我就写给你!
总是和他有代沟。。。

话说回来,我还称不上是辩论员。充其量只是玩过一点非正式的辩论。=)

Loreta said...

Jiaxi:
学过辩论不一定是辩论员,不过辩论员的定义也可以很广泛。
我被在辩论里学的“定义”荼毒得太深,以至于有时侯朋友都会学我说“定义”,打算以我之道还我之身。
在学会“定义”以前,记得中六的时候我很喜欢用“基本上来讲”,就是所谓的“普世价值”,叫什么来着?我忘了。
啊,好久没有聊辩论了。
你的老板,我在想,不如你就写一篇辩论稿给他看他会有什么反应,哈哈哈!

~~~梦想~~~ said...

寂寞
很多都沒去正视它的存在
一旦发现它的存在
都会选择逃避


jiaxi:你因该写给你所谓的老板吧。。。看他有什么反应。。。

Loreta said...

梦想:
越想逃避的总是越逃避不了,不是吗?
寂寞是既广泛又模糊的课题,有时侯总很难一时说得清楚。

~~~梦想~~~ said...

是丫

越逃避
越感受
它的存在。。。

赞成
寂寞,好抽象的东西

Loreta said...

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