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3, 2010

聊最近。

喜欢看见早晨的阳光,这样我会知道自己并没有浪费太多时间在睡眠里。大病了一场,病好了,八月就突然来了。
原来我当了七个月的钢琴老师。

游子吟的演绎会刚刚过去了,是我参与游子吟以来,第一次,完全不闻不问。我是有一些遗憾的,无论听大家的一致好评,还是事后对于演出的极度满意。相片中一些认识的与不认识的脸孔,他们脸上的表情我也曾经有过,也曾经看过。
如果不是因为我老了,就是因为我已经离得太远了。

有一些回忆被勾起的时候,我知道如果我还在那一刻,依然会义无反顾地去爱、去做、去感受。
才相差那么一年,却感受自己苍老许多。
还好,我依然是勇敢的。



我相信自己是可以当一个好老师的。而这种自信是一种时间累积的结果。用时间累积自己的教学信仰,也用时间证明自己是对的。
雀跃于学生的好成绩,满足于别人的肯定。
但隐约之间,我知道自己想要更多。
原来,我还是和以前一样,总是贪心。

好老师又怎么只是说的那么容易呢。我必须非常诚恳地说一句,您孩子的第一个音乐老师是关键性重要的,他可以让你的孩子爱上音乐,也可以让他放弃音乐,或者,爱上了音乐之后却也发现自己离不开挫败感了。
好老师,绝对只是占了很小的一部分而已。一个老师本身弹得好不好,和他是不是好老师没有关系。

从一开始我对于那些糟透了的老师有多么地咬牙切齿,瞠目结舌也罢。现在都只是祈祷未来要转给我教的学生,曾经遇见过好的老师。
这样或许我比较不那么辛苦一点。
那种最普遍的问题出现在,明明考过了第三级的考试,但是你发现学生连最基本的第一级程度的歌都弹不会,但他们不知道自己原来是有问题的。
就只是因为第一级和第三级的学费有差别,也因为望子成龙的家长太多。
愚昧啊。



我变成了一个完美主义者。不过有些朋友说我原本就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只有我自己才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样具体上的不同。
我对自己的要求提高了,不只是对于作品,也是对于生活上的细节,还有我看待自己的心态。
不只是对于自己。对于学生,我的要求一直不低,而我坚持我的底线。

有时侯觉得这样并不太好,但想要更好是一种抑制不了的欲望。
是啊。是欲望这两个字。



我其实常常想家。想休息了。
所以我让自己病倒了,完全不用意志力去对抗。
槟城一直都是让我眷恋的,一点点破旧的房屋,一点点乡土人情。
可是怎么办呢。我知道没有三五年我都不会回去了,亲爱的故乡啊,你也像我思念你一般思念我吗。

在生病的时候故意只吃了白粥,还有咸蛋。这样会让我想起从前。
可惜,那一颗咸蛋太咸了,一点都没有从前生病的味道。
我想念阿嬷煮的饭香,还有爸爸怀抱的温度。

爸爸九月会到新加坡转机,时间不多。不过应该是时候了。
就从现在开始累积勇气吧。
想要告诉亲爱的爸爸,其实他的女儿是怎么想东西的。
告诉他他的女儿怎么想生活,怎么想生活的意义。
不知道爸爸会有什么反应呢,他是不是会觉得我怎么都长不大。



阿布瓜瓜提议2012年去工作旅行吧。
我其实早就想过,但我想的是2013年。
不过现在发现原来马来西亚人可以去三个国家,一个国家待个两年,不是我最初最初那毫无根据的想象吗。
所以动心了。
不过既然答应自己不要想太多,这些未来的事情还是明年再想好了。

现在还是专心想和爸爸的对话就好。



最近,其实也没有什么事情,我让自己好好地休息。
不急的。

新加坡的国庆日要到了。
反正八月应该也会很快就过去的。

3 comments:

阿一 said...

很多时候,生活不轮到我们去选择
但是我们却可以选择以后的生活
前提是,看透

2013,或许我们会在某个彼邦相遇^^

[A]rSENE said...

我快要搬家了。
现在的家已经卖了。

Loreta said...

阿一:
看透,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呢。我还在学习当中。
如果能在某个彼邦相遇,那看来真的缘分未尽啊哈哈哈!

[A]rSENE:
哇!怎么那么突然?我很想念JJ,还有你妈妈的汤。
星期五早上打给你吧,如果你方便的话。有些话想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