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4, 2011

或许流浪也只是一个虚幻的场景,而冒险才是真实。

我好喜欢那么勇敢流浪的自己,虽然我不知道这样到底对不对。

星期六从早上九点工作到晚上九点,没有回家,背了早上就带出门的背包,辗转到了柔佛。我上了其中一辆不知道往哪里去的公车,心里面不停作着最坏的打算,却并不是很害怕。
我不知道公车的目的地。我只知道,最好的选择,就是想尽办法抵达柔佛机场。

只要上了公车,就离机场近一点。
我是这么想的。

后来就跟绝大部分时候一样,因为当地人的协助,我在凌晨十二点左右抵达了机场。
站在机场门口。
对啊,阿高说对了,机场一片空旷,没有丝毫透出来的灯光。
这是一座,有营业时间的飞机场。

我做了所有不能到达机场的最坏打算,却没有预料到,成功抵达了机场,却没有办法在机场过夜。



那一个凌晨,下了细雨以后,我悠闲地走在机场外的大道。
有三种声音。
蟋蟀声。
有一种只有两个音节的短短的急促的声音,随处歌唱,相互呼应。
还有一种低沉的,长长的叫声,从大大的水管里透出来,或许是在水管里面的回音吧,听起来很令人好奇。

呀,是田鸡吗。
田鸡最爱在打雷的下雨天交配了,我心想。

走到机场外最靠近的麦当劳,这一间麦当劳无法连通网络。
在这里过夜,并和员工们都聊了起来。
原来这一间麦当劳才营业一个月,三月三十一日开张的。我是多么地幸运,如果这麦当劳迟开张了那么一个月,那还真是露宿街头啊。

员工们看我在睡觉,都觉得很新奇,进进出出的,都在看我。

"Tidur ah?"(“睡觉吗?”)其中一个问。
"Ya."(“对啊。”)
"Kenapa?"(“为什么?”)
"Tunggu flight."(“等候航班。”)
"Flight?"(“航班?”)
"Airport kat sana."(“机场在那里。”)
"Oh oh oh."(“哦哦哦。”)

我是第一个留在麦当劳里过夜等待航班的客人。
吃了很多快餐,一个套餐可以吃两个小时。

吃了之后,到外面走走,空气非常清新。
旁边就是泥泞,两个音节的声音持续着,嚣张着。
我慢慢地走近,声音变少了。
再少一点,再少一点。

走到前面,就只剩下一只在叫了。
后来没有两个音节的声音了,是一堆压抑着的呜呜声。
我觉得很好笑,那是什么动物呢,看见它跳过,扑通一声。但乌漆麻黑的,谁知道那是什么。
"Hello." 我对着泥泞叫。
"Hellooooo~" 再叫一次。
后来想了一下,动物应该听不懂英文,自己也觉得好笑,就换成了呜呜声。
最后还是不知道那是什么,自嘲地笑了一下,又走回麦当劳吃早餐了。

麦当劳的灯光在一片黑暗的原野之中,显得太过突兀。那一转头,我觉得麦当劳好像不是应该出现在这个地方的,一个虚幻的场景。



我当然就那么安全地回到了家。
也当然不敢告诉家人,我是这样子回家的。

爸爸看见我在搜索曼谷的背包客栈,全家轮流警告我不准住便宜的酒店。
即使我说我住过了背包客栈。

后来我了解,我的想法,应该留给自己。
虽然不知道这样是对还是不对。

我知道我应该注意安全,也知道不应该往危险里闯。
说了这几年的流浪啊流浪,我开始质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应该要去流浪。
都已经是一个非常不孝的孩子了。



这一次回去,无论是家人,还是同年纪的朋友们,都跟我离得好远了。
或许我就是那么幼稚可笑吧,或许我的想法很不负责任,或许我的观念不应该得到接受。
更不用奢望尊重与体谅。

离开槟城,是今天早上的事情。
天空又下着细雨,难道总要那么凄美吗。
从飞机上望下去,这一砖一瓦,是我的大学;那一砖一瓦,是我的家;另外一砖一瓦,是以前住过的地方。
那条大道通到哪里去,我以前也曾驾着车停在那上面过。

我是应该怎么做呢。
因为世界上还有爱我的人,所以我应该怎么做。



本质。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相信了自己身上存在着一种不安定的本质。
总是让人无法苟同的不安定本质。

有时候我怀疑,那是不是因为,到现在为止,我还是幸运的。
是因为这样吗。



我好喜欢这样勇敢流浪的自己。但是我开始质疑,这样到底对不对。



P/S:一来一回,我发现自己喜欢柔佛机场。喜欢它的空旷、宁静、简单,还有原始。

11 comments:

陌生海豚湾 said...

i love it!!next time got chance i liu2 lang4 2gether with u ya~hahahha

jieyuchan said...

感觉挺酷的:)

[A]rSENE said...

pei fu pei fu..XD

Anonymous said...

你有病
可惜,我却欣赏有病的人。
哈哈

既然都会觉得流浪是不孝,那不孝也要早一点,当你关爱的人的心脏还负荷得到的时候

阿一

马修 said...

许小虫,
我要跟你讲,我不是不懂你这种心态的人,
也不是你爸妈那一代的长辈。
但是,请你对自己负责!请你对身边的人负责!

你不用质疑,我跟你讲,这样做是不对的!
我不管多少人觉得这件事情有多酷,
看在眼里有多欣赏,还好这一次你也没做什么太不小心的事,但那种变相鼓励就会让你勇气更高居一点,下次再挑战。

有人傻傻的一点安全意识也没有但还不是到处荡好好的什么事都没有,那傻人有傻福,我赞同。我曾经看过有人几个月在欧洲住车站睡厕所的故事,流浪嘛。他也好好的。但运气这东西几时没有谁知道?如果发生很糟糕的事情,是会糟糕到怎样的地步你自己不用太多想像随便想一下就知道。

阿一讲有病,我认同的。你可以用很多方式暂离现实,尽情享受青春生命自由的美好,甚至挥霍,但请为你自己的生命负上责任。

马修 said...

我觉得自己语气好重,
只是我记得早上我是觉得很想很想可以敲你的头,
让你醒醒。

不过你知道我的批判心的啦,
不相干的人我并不会多说什么。
说得温婉一点的话,
我是想劝你必须给自己留一条后路,
表面上多潇洒都无所谓,但遇事要懂得如何应变,心里有个谱。如果真的这样,那么我还可以怎么怎么做,不至于措手不及。

Loreta said...

陌生海豚湾:
好,你不是要到新加坡来吗?新加坡是一个相对安全,可以尝试流浪的第一站。如果有什么事情,就打个电话给安娜还是我就好了,你可以考虑试试。

婕妤:
这是rock'n roll的style。
哈,谢谢。=)

[A]rSENE:
不敢不敢 XD

阿一:
也有人说,要等到毫无牵挂,世界上只剩下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才去做这种事情,就不会让别人替自己担心。

Loreta said...

马修:
我理解你所说的意思。这也正是我思考的东西。
谢谢你的担心,也谢谢你的关心。=)
我其实作了很多打算,也作了很多功课。机场的shuttle bus,柔佛公车的行驶时间,柔佛计程车的驾驶范围,所需的时间还有花费,我都调查过了。
我知道最安全的可以抵达机场的方法,就是星期日天还没亮从新加坡搭计程车到机场,但是那样对我而言有点太贵了。
所以我想试一试这样做。虽然那一个当下我不清楚那辆公车实际上要到哪里去,但是司机的助手说那大概是要到一个转换站的。我当然不知道是不是这样,因为我没有到最后一站就下车了。
我也没有勇敢到让自己睡在大街上。机场外的那一条街道,特别让人放心,空旷到一个影子都藏不住,灯光很亮,偶尔会有警察经过。
最坏最坏的打算,就是到任何一间24小时营业的店里面,类似麦当劳,但越多人越好,待上一夜。但我会尽可能不让自己走到这一步。
我是预备了足够自己来回搭两趟计程车的钱,应该不会沦落到一种很尴尬的地步。
我是在解释什么呢。
我是在说,虽然我在做一件不是完全有把握的事情,但基于对柔佛公车还有转换站的熟悉,我有一点信心。再加上我不想花太庞大的计程车费,所以我想就试一试吧。我一直在看情况,然后盘算着自己到底有多少个选择。
谢谢你呀,谢谢你的提醒。=)
我会再思考并衡量的,关于安全的问题。

P/S:要回你的留言,却狂断线,同样的内容打了三次了。==

猿老 said...

许小虫。
给我小心点。

猿老 said...

那个“呜呜”声,是你踏到我的尾巴啦~

Loreta said...

长老:
我会的。=)
可是那些会跳的好像是没有尾巴的生物哟,是你的话黑暗之中我也认得出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