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6, 2008

爱是撕簿子的影子

我还是回到了这一间小小的房间,看着我面前墙上贴着的一坨屎,打字。这一切都好熟悉,是一种回到了家的感觉。这里没有家人,没有婆婆煮的饭、没有二妹可以聊天、没有弟弟当被单。有的是不会说话的电子钢琴、我最爱的吉他、还有厚厚的床垫。

刚回到家的时候,二妹说啊!婆婆都好紧张,知道我要回家,一直到门口张望,说“不是要回来了吗?怎么还不回来啊?”。
婆婆生病了,我看着婆婆撕着我中学时候用剩的簿子,翻出了一些中小方格的簿子。我捉着二妹就下了一盘五子棋和点点棋,那是中学的回忆,可是一点都没有挑战性,二妹投降了,我没瘾了,两个人大声嚷嚷,家里热闹得很。
婆婆终于老了,有一些事情她很容易就忘记了。

我不是不喜欢回家的。家人爱我,他们都不说。他们想我,可是他们一直都觉得我很忙,不敢打扰我,让我过想过的生活。
这是一种,最无私的爱。

我想我真是很久没有回家了。
结果第一天晚上我是睡在沙发上的。
是的。没有一张床是我的。
我不会用家里的钥匙、不知道家里的东西放哪里、不知道哪里的灯坏了、不知道应该去哪里刷牙、不知道应该去哪里洗澡。有时候我会觉得,自己不是家里的一份子。
是的。我没有分担过,我只是负责将你们给的爱照单全收。
对自己的家,好不熟悉。

所以现在又回到自己很熟悉的小小房间以内。
思索着最近从新想着的一个问题。

“什么是爱?”

听到小瓜说,他都对他的女朋友说,“我喜欢某某女生,可是我对你的是爱。”
再听到,“我比以前更爱她。”
我会怀疑,究竟你们所说的爱,真的是爱吗?
爱是那么容易说出口的吗?

辩论的时候,大家都会说,爱,是一种很主观的东西,无法定义。
那我很想主观地为爱下一下定义。

爱不是拥有。所以我不喜欢听见“我那么爱你,我会给你幸福的。”,哦!只有自己喜欢的人才能够给自己幸福的,而不是喜欢自己的人。爱是给一个人他想要的自由。
爱是在有回报的情况之下显得深刻的。不要在追求一个人的时候说我爱你。太笨了!如果对方一直都冷酷的话,我真的不相信在这种情况之下你会爱上对方,充其量是很喜欢而已。如果爱有那么简单,你真是低估它了。
爱是在经历过很多事情以后,你才慢慢发现的。也许你爱一个人,可是你并不知道那是很喜欢还是爱。直到有一天,发生了一些事情,你突然了解,这个已经叫做爱了。这一些发生过的事情,稳定了你们爱的基础。
被爱的感觉却是在小事情里面发现的。小小的动作里面发现的。就像...我看着婆婆吸着鼻子,撕着我中学时候的簿子。
爱绝对不是狭隘的。它绝对不是你爱我,就不可以爱我家的小黄、不可以爱你的兴趣、不可以爱家人、不可以爱这个世界的美好。有一些爱带有自私的因素,但不代表爱是自私的。那只是说明了占有欲是自私的。
虽然男女之间的爱,多半带有一些占有欲的成分,因人而异。

最后最后,我要说一个最近得到的结论。我觉得这根本已经是真理了。
一个人给的爱的珍贵程度,与一个人的成熟度,是成正比的。

Equation:
珍贵度 = k · 成熟度
where k is the mature coefficient.

又开始废了。



其实,我只是想说。
第一、千万不要对不喜欢你的人说我爱你,那是没有意义的。
第二、不要以为两个人谈恋爱,他们之间的必然是爱情。他们可以是因为寂寞、因为无聊、因为想尝试...
第三、如果你确定你拥有的是爱情,请勤劳一些,好好照顾它。常听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美丽的爱情,能够拥有一辈子的,太少见了。

只不过,你若要问我,这些都是真的吗?
不好意思,小虫只是胡言乱语而已。以上言论不代表本部落格立场。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爱,是距离美
距离太小,透不过气
距离太大,淡化蒸发

jiaxi said...

爱一个人,就该给对方想要的幸福。而不是给他/她,你想给的幸福。我一直是这么想的。
如果他不愿意给我幸福,就代表他不够爱我,所以我也不需要爱他。这是我的方程式。
最后,谁都不需要爱。

爱很简单。你以为它存在,它就在。你以为它不在,它就不在。
在爱里,人都是最会自欺欺人的动物。
不是吗?

Loreta said...

对爱若得若失的你:

其实不只是距离要适当,很多东西都要刚好的。
他刚好爱我,我刚好爱他。
他刚好冷漠,我刚好热情。
他刚好顽皮,我刚好坏蛋。
有时候人总是想找一些具备特定条件的对象,但是身边什么都刚刚好的却不小心忽略了。

你的若得若失,刚好吗?

Loreta said...

jiaxi:

我赞同你的方程式。
好像说在爱情里面有方程式的人,都很理性。
可是也没有很要紧。

自欺欺人,应该也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方式吧!
还有一种自欺欺人,是一种催眠,有时候会被称为自以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