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30, 2008

流行音乐学习:吉他篇(二)

上一篇有说过C chord是怎么按对不对?
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最粗的那一条弦不要拨到呢?
答案:因为C chord的bass是C。

什么是bass?
Bass是一个和弦里面应该要最低音的那一个音。它也是一个乐团里面bassist(贝斯手)弹的那一个音。也是当你把音乐开到很大声,最会振动到你的bom bom bom的声音。(哈哈!)

通常如果什么都没有写的话,那“什么”chord,它的bass就是“什么”。有时候在你看吉他的谱的时候,会看见类似G/B, D/F#的东西(念成G on B, D on F#)。G/B的意思是G chord,可是bass不是G而是B。

G和弦有两种弹法。
第一种只需要用到三只手指。



上图所示:从第六条弦开始,音的顺序排列是G, B, D, G, B, G。G和弦的组成音是G, B, D。



这是第二种弹法,要用到四只手指。从最粗的那条线开始,音的顺序排列是G, B, D, G, D, G。也是由G, B, D组成的G和弦。



G/B只需要用到两只手指。由于bass是B,我们的手指不能按到最粗的那一条弦的B(从E开始第七格才是B,参考上一篇),所以就按第二粗的那一条弦,如左图所示,第二格是B,从那一条弦顺序排列的音是B, D, G, G, E。
咦?这就奇怪了,G和弦怎么会有E的出现呢?
这就有一点复杂了,其实和弦是由至少基本的三个音组成而已,它还可以有很多其他的音的,有一些和弦会有什么sus4, add9之类,留待第二个部分小虫再解释好了,嗯...(冒冷汗中...)

D/F#也是同样的原理。应该有两三种按法啦!(只要乐理上是对的就可以,没人管你喜欢怎么按)D和弦,bass是F#,请各位自己研究咯!



说了bass,就可以来谈一谈barre chord了。
Barre chord也有很多种,但小虫不打算谈其他的,只谈两种,一种是以E chord以及Em chord的按法为基础的;另一种是以A chord以及Am chord的按法为基础的。

先说说E chord以及Em chord,这两个和弦应该是最容易按的和弦了。





同样的,黑点是要按的。上面的是E chord,下面的是Em chord。1代表食指;2是中指;3是无名指。

E chord是由E, G#, B组成的,从最粗的那一条线依序排列,分别是E, B, E, G#, B, E。图画中所写的是空弦音。
Em chord的音在图画中已经显示了,是E, G, B组成的。
因为最粗那一条弦的空弦音原本就是E,所以E chord以及Em chord的bass都是在最粗的那一条弦上。

小虫说过,吉他的格子与格子之间,相差一个semitone。
E和F相差一个semitone。
学会E chord了,F chord怎么按?
当然F chord可以有比较简单的按法,至于barre chord的按法是这样的。



发现F barre chord与E chord的相似之处吗?
横横粗粗黑色的那一条线,代表将食指横按在整排吉他弦上,需要这样子按的和弦都称之为barre chord(封闭和弦)。4是代表那是用小指头按的。
怎么按呢?



就是这样按啦!

依此类推,F# barre chord(通常都称之为F# chord而已):





E chord再移两格就是了。

再以此类推,就会得到G barre chord, G# barre chord, A barre chord...



再看看从Em chord变化得来的Fm barre chord好了。





这些都是一样原理的。从Em chord,一个格子一个格子地移,将会得到Fm barre chord, F#m barre chord, Gm barre chord, G#m barre chord, Am barre chord...

而这一些由E chord以及Em Chord展演出来的barre chord,它们的bass都是在最粗的那一条弦上的。



现在来看看第二种常见的barre chord。
先了解一下A chord以及Am chord怎么按好了。





A chord以及Am chord的bass是在第二粗的那一条弦上。所以由A chord以及Am chord展演出来的barre chord,它们的bass同样在第二粗的那条弦上。

看看A# barre chord(通常都说是Bb barre chord,一样的):



他的手其实并没有碰到最粗的那一条弦。左手要按到也是可以的,右手不要拨到就好了。

看看B barre chord:



现在他的左手也按到最粗的那一条弦了,只不过右手不要拨到就好。

由Am chord开始变化的barre chord,就让大家自己去研究研究好了。这样才会记得嘛!



其实为什么小虫要花那么大篇幅去解释bass note和barre chord呢?
和弦有这样既定的模式当然要告诉大家啦!至于bass,其实是很重要的东西。
大家是否有一个疑问,现在已经懂得怎么按和弦了,若要开始弹的话,右手又应该怎么办呢?
大部分呢...又分成两大类,就是strumming以及plucking啦!要怎么说呢?Strumming就是扫;plucking就是拨或挑,应该是这样讲吧!这种弹法的变化小虫就不多说了,上youtube找,很多人等着教你呢!
如果还是想先弹弹过瘾的话,还是可以像键盘一样,一个小节strum四下,呵呵!(只不过最好还是到youtube找找啦!教吉他的影片多得看不完。)
只不过,无论是strumming还是plucking,都请从bass开始的才弹到,声音才不会怪怪的。就像弹从A chord或Am chord演变出来的封闭和弦就要小心不要弹到最粗的那一条弦。(只不过若是strumming弹到也没关系了,plucking就比较明显。)
小虫只是开了一个头,好让想学乐器的朋友们可以自己上网找资料而已。

Blek!!!
吉他篇说完了。

其实bass的概念也应该同样apply在键盘上。用左手弹bass note,右手弹和弦的组成音。
用了双倍的篇幅去解释吉他,并没有所谓的吉他比较难键盘比较容易的概念。曾经有不少人问过,究竟是吉他比较容易还是键盘比较容易。每一个阶段,我给的答案也许都会不一样。但是,现阶段我会说,刚开始学习一项乐器,都需要很多耐性。其实难度都是差不多的。学习不难,精通很难,无论什么乐器都一样。
小虫也还只是了解,还没有通,更何况精通呢?
加油吧朋友们!
^^



下一篇开始第二个部分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