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3, 2010

阿嬷来了。^^

阿嬷到新加坡来,孙子们都说英文。阿嬷和我们一起BBQ,但阿嬷吃的是米粉。
三个新加坡的孙子拿出三个iPhone,阿嬷坐在他们之间,看左右两旁的孙子们玩圣诞青蛙的游戏。

昨天夜晚天气晴朗,阿嬷问我天上那颗星星叫什么名字。
我:“那不是星星,那是人造卫星。”
嬷:“什么什么星?”
我:“假的星星。”
嬷:“假的?”
我:“人做的。”
嬷:(不相信的表情)“人做的?”
我:“真的啦,人做的。”
嬷:“谁做的?”
我:“人啦,不知道哪一个国家做的。就是做这些放上去,你才有Astro可以看。”
嬷:(非常不相信的表情)“是啊~”
姑:“妈,真的,你以为她骗你啊?”

说起人家夫妻两人之间的事情,阿嬷说女孩子最好要有经济能力。
“这样就不用靠老公,不用看人脸色。”阿嬷说。
“哪有?他要是想发脾气,你会赚钱也一样发你脾气啊!跟经济能力没有关系。”我说。
“会赚钱就不一定要嫁人,自己赚钱自己花还可以到处去旅行,多么自由自在。”看我阿嬷多前卫。“老人院里面的老人大部分都是有孩子还都是很厉害的人,结果还是全都去了老人院。”阿嬷感慨。
“所以最好就是不要结婚不要生孩子。”我作了结论。
“对我也是这么说。”阿嬷开窍了。
“两个人就这样一辈子就好了。”
“对这样最好。”天啊阿嬷真的那么开通吗?!
“我就打算这样。”我趁机说。
“同居咯。”姑姑说。
“什么同居?”阿嬷大声说。
“不要结婚两个人就同居咯,什么年代了,现在十个有九个都是这样。”姑姑说。
“不要结婚就不要同居,bla bla bla bla bla...”阿嬷开始长篇大论。
“可是如果不要结婚到八十岁都不可以住在一起吗?”我尝试辩解。
“你还说你还说。”姑姑瞪我。
噢好吧我放弃了。

一天不到的时间,不知道长期住在新加坡的姑姑们无奈了多少次。
我习惯了,也知道阿嬷还是喜欢她那一套。

所谓的代沟就是这样吧。
就像姑姑想叫人来修窗口,阿嬷说拿铁链绑起来就可以。
而且还很努力地说了好几次。

但是家人之间就是一种,怎么说呢。
即使再多么地无奈,有多少她听不懂的,有多少她所不能接受的。
我还是爱她。

那一个小时候会播放影片给我看,总是在上学之前准备一杯热Milo给我的阿嬷。
我一直都在期待她的到来。

5 comments:

AliVe said...

原来新加坡的天空看得到人造卫星。
=____=

W.Ning said...

alive,我这里也看得到,囧

Loreta said...

人造卫星很亮啊~

马 said...

阿嫲听起来那么前卫
又那么阿嫲式的专制。

Loreta said...

马,我喜欢你阿嬷式的专制这样的形容词,很马的形容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