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5, 2011

他们教会我的事。

(一)阿力山大教会我的事。

阿力山大拉着很重的行李箱,跟着我还有阿又,穿梭于地铁与巷弄之间。
天空下着细细毛毛的雨。
每一次看见楼梯,我们总是顿了一顿。阿力山大搬起行李,我们继续不停地走。

阿力山大说,他应该学会不带任何行李。
我应该记住阿力山大的今天,除非住酒店,要不然以后就不带行李。

阿力山大说,我们今天一起学习了这里的路怎么走。
他总是乐观而面带笑容。
乐观不是一个应该被学习的东西。或者说,我觉得乐观是本来就应该要有的教养。

阿力山大说,tocar la puerta no es entrar
一句来自阿根廷的西班牙文。
原意是敲门不代表要进去,但是意思是,问一问也不坏。
这样那样也不坏,试试也不坏。
以后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走走,我应该会常常想起这句话。



(二)方苏雅教会我的事。

其实已经是一段时间以前了。

方:“我觉得马来人很奇怪,他们竟然觉得抽烟是可以的,但是喝酒却是不行的。”
虫:“那是因为宗教的关系。”
方:“但是喝酒不会影响到别人,抽烟却会。”
虫:“嗯,对啊。”
方:“下次马来西亚的总统应该换你来做。”
虫:“我是一个不住在马来自亚的人。”
方:“那你应该做新加坡的总统。”
虫:“我又不是新加坡人。”
方:“如果人民要你呢?”
虫:“不可能,新加坡人不会选一个不是新加坡人的人当总统。”
方:“希特勒也不是法国人,但是他当了法国总统。”

我愣了一下。
有一些事情真的不是绝对的。
有一些人总是能让你从他的身上学习到一些什么。
或许是见识、胆量,或者经验。
但是他们对身边不够见识不够胆量不够经验的人,总是显得宽容。
或许我更应该学习这一点,而不是轻易觉得无奈。



(三)那些日本人教会我的事。

后来我开始思考地震的事情,或许不是一种“失”,而是一种“得”。
日本人必然能够熬过这一关,但是他们带给世界与社会的教育意义是深远的。
他们赋予了文明一个鲜明的定义。
很多人说,换成是亚洲其他国家一定不堪设想。
我开始想,换成在马来西亚、换成在新加坡、换成在美国、换成在埃及。
换成在未必是亚洲的国家,也没有办法确保他们能够像日本人一样,或者做得更好。

于是日本这一个民族非常值得敬佩。
以后如果有哪一个日本人需要帮助,我一定全力帮忙。就算是答谢他的民族,让大家了解自己的社会还有那么多的进步空间。

那种在事情发生了之后,不断庆幸还好不是自己的心态,或者开始不断地说天要塌下来了,还是在感叹日本之旅被迫取消。
突然觉得可悲。

我想起达尔文进化论,环境会淘汰比较弱的物种,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日本人绝对是适者。

这一次地震以后,我开始想搬到日本去住。



注解(名字):

意大利人,阿力山大的名字为 Alessandro 。
印尼人,阿又的名字为 Ayu 。
南非人,Francois 被译为方苏雅,是一个法国名字。是南非的白人。

3 comments:

马修 said...

怎么可以把希特勒相提并论呢?
你还有bold起来,愣一下。
看得我快疯掉了。

那样讲,像大的小孩把小的打了一顿后,
把玩具抢走一样。
是,他把不是他的玩具抢走,
但不代表他可以拥有那个玩具啊!!!

怎么可以因为日本处理灾难得心应手,
就说要去那里住。
他们也肯定经历过我们现在的阶段,
我们的政府需要成长,我们的人民也需要成长。
我看不下去今天。

jiOnG said...

不赞同喝酒不会影响人,喝醉酒的人做出的事,比如说醉酒驾车就可能会撞到人,喝了酒不清醒了可能会乱打人,不然可能会随便找个女人,弄大她的肚子...怎么可能不影响到别人?

搬去日本这件事,赞同马修所说的~

Loreta said...

嗯,在这里我写得不够客观。
来讨论一下吧。

希特勒我知道在历史上非但不是一个流芳百世的人,要说是臭名远播也可以。
我只是觉得他提出了一个我脑子里根本就没有的东西,所以觉得自己的思维还是被塞在一个框里面的。
他那句话让我一下不知道怎么反映。
当然我们绝对没有赞同希特勒。

我有很多想要去住的国家,本来是想说每过几年就去不同的地方住。或许到最后都只能是想想而已。
在那么多个想去住的国家当中,一直没有日本,这次是觉得可以把日本列进其中一个想去体验的国家。
而不是那种移民到那边常住这样的意思。
我不知道老的时候会住在哪里,如果年轻的时候想去住个几年的,我最想要到西班牙安达鲁西亚去,给我住个几年,其他国家不去了也甘心回家。

喝酒跟抽烟基本上是两件事情。如果要说喝酒了犯案的话,那应该叫借酒行凶。
基本上喝酒跟抽烟好像不太能够直接被比较。他的意思是这样,如果身边的人喝酒聊聊天,他觉得跟他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如果身边的人一边吸烟一边聊天,他可能会觉得二手烟很不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