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5, 2011

写一段在曼谷的故事。(一)

(甲)旅伴阿又。

又一次醒来,我身边的年轻男子依然睡得很沉。
打开小小的窗,透过缝隙,再透过细细薄薄的云层。我看见河流、原野,还有建筑物。
矮矮的建筑物。

还剩下半个小时。
我在泰国的上空了吧。
再看一眼小小的建筑物,轻轻在心底说一声,曼谷你好啊。

忘了,也没有数过这是第几次的单独飞行。
今年的每一次飞行都会是一个人的,反正就这样。
没有慌张,也没有害怕。
我只是非常疲惫。

前一天晚上在机场过夜,这并不是我作的决定。
是我的旅伴作的决定。

我有一个旅伴,她的名字叫做阿又。

阿又是印尼人,我们相同年纪。
她的航班比我的早了45分钟。

阿又是吉他老师,我是钢琴老师,我们是同事。
她说她要跟着我去旅行,如果我有自己的事情要忙也没有关系,她可以自己闲逛。

我不会很舒服地旅行,可能要走很多的路,可能要住背包客栈,我对她说。
她说没有关系。




即使是一样的旅程,感受在不同人的心里也是不一样的故事。




(乙)我的责任就是在你身边。

在机场找到阿又,她跟柜台的人聊得很好,柜台的人卖的是旅游配套。
她拿了几份地图,给了我一份。

机场通往酒店的路途中,我一直模仿火车里的广播播报。*
学会的第一个泰文字,是Sethani Thombai,下一站的意思。
一切都会很顺利的,我偷偷地跟自己说。

听见身边的人说着我听不懂的语言,他们看我看不懂的,他们走他们的步伐。
阿又在我的身边,我们东奔西跑。



我买了一顶耀眼的粉红色帽子,那是一种只有旅行才会戴的帽子颜色。
那是一种心情。

在曼谷的第一天,在偌大的卧佛寺里,我端坐在金色庄严的佛像前,跟佛像说话。
没有内容的说话。
那是一种奇怪的感觉。
佛啊,我从另一个地方,来到你的面前。



几秒之后,我端坐在佛像前睡着。
有人轻轻地歌唱。

再一次醒来,身边端坐着几位僧侣,刚才没看见的僧侣。
一踏出寺庙,被警卫叫住。
戴粉红色帽子的,你朋友很着急地在找你。
一头雾水的我,看着警卫对着对讲机说话。

“你不要丢下我。”阿又牵着我的手,一边摇晃一边说。



让你跟着我,确保一切顺利是我的责任。




* 从机场到市区的火车共有两条轨道,两条都称为Airport Rail Link。Express Line到达Makkasan(站),City Line到达Phaya Thai(站)。我搭的是City Line。

2 comments:

马修 said...

sathanei topai, sathanei phaya thai.
thanei topai, ratchathewi.

我每次上车都跟着念,旁边的人都看着我笑。

Loreta said...

原来,我们都做一样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