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7, 2011

写一段在曼谷的故事。(二)

(丙)化学作用。

没有皇宫的金碧辉煌,也没有卧佛寺的名气,我还是喜欢Wat Arun这个地方。
这一个建筑物是我在曼谷里最喜欢的建筑物,这里的人是我遇见的最亲切的人。



但是比起那一些,让我更有印象的是住在河边的人家,很有耐性教我说泰文的泰国华裔,大太阳下带我们走很远很远的路的热心阿姨。
在泰国的这几天以来,我最记得几个很亲切的阿姨,在帮助了我们以后,用双手握着我的手,接受我的感谢。
我可以感受到对方因为岁月而粗糙的手,也可以感受到一种温度。
这是一个温暖的地方。



我对一个在路边跪拜关云长人像的人感到好奇。好奇关云长在泰国的历史当中,在泰国人的认知当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



没有冷气的公车上没有公车小姐,就不需要付钱。关于公车,旅人比当地人了解得更多。
我们上了一辆公车,里面只有一个外国人和一个僧侣。
司机先生是一个可爱的人,载我们到想要去的地方。



直到这一刻,我都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我是真的真的很幸运呵。



旅行不在乎跟多少建筑物拍了多少张照片,而是在那一个旅程当中,跟那一块土地上的人事物,产生了多少化学作用。




(丁)最难忘的插曲。

但是幸运是有保存期限的。

阿又对于背包客应该要很省钱这一件事情很执著,也对她觉得应该要去的地方很执著。
这是她继马六甲之后的第二次出国,也是她的第一次背包旅。每个人有自己的旅行方式,本来就是应该互相配合的。

有一场演出,叫做Calypso。星期一晚上我们到Asia Hotel买了星期二晚上的票,星期二晚上再去的时候,负责人说因为卫塞节是公共假期所以取消了。*
我把我的票换成了星期三晚上的票。
但是阿又的航班在星期三傍晚。她的回程航班,比我的早了一天。
所以她错过了Calypso。

负责人说,星期二晚上在另外一间酒店有类似的演出。
阿又说,你把地址给我吧,我们可以自己去。
地图上显示,那是一个很远的地方。

负责人说,乘酒店准备的车子去吧,一个人要一百泰铢。**
我说,你一直那么想看的,就去看吧。就算是看两遍,我也会陪你去的。
阿又不愿意,她说,两百块泰铢,就省起来吧,我们去可以自己去的地方。

阿又想看的,是泰国闻名的人妖秀。
阿又问,你会陪我去吗。

我做错了的,是没有认真地思考过,就陪她回到了靠近我们酒店的夜市场。一个我们去过了的夜市场,一个每晚回酒店都会经过的夜市场,一个听说也有人妖秀的夜市场。***

我们走过一条满是猛男酒吧的小巷子,站在路边的猛男会来牵我的手,也会来搭我的肩。
我说no no no,再说no no no。

被一群人妖围绕着是很特别的感受。
小姐们围了过来,各拿着一杯饮料。再一下子过来了一个人,说你们要请这些小姐喝饮料,开价2300泰铢,总共七杯可口可乐。

阿又非常生气地跟她们理论,说我们没说过要请喝饮料的。
当然在人家的地盘,我们处于弱势的地位。

当场阿又哭了,她说她非常难过。
她问你都不会难过吗。
她说对不起我要你陪我来。

我很平静。
当阿又开始算着她总共花了多少新币,接下来的这一个月应该怎么过。我在酒店的浴室里,任由温水在身上流过。
这一件事情是怎么会发生的呢,我问自己。

因为阿又没有钱,所以刚才那笔钱是我付了。
出门的时候我有五千泰铢,回酒店以后我有七百泰铢。
但是我比阿又多留在泰国,一天。

人在国外,我不算是很计较钱的,但在这个时候,连买一杯水都要经过仔细的思考。

有那么一霎那,我想跟自己说,那是因为阿又的关系,所以我有了一个这样的体验,或许下一次会更有一点警戒心。
但是理智说,所有的事情会发生,除了是一种巧合以外,我们两个都有责任。我应该思考更多,尤其是在阿又对这次旅程不做功课,完全不了解的情况之下,我应该更小心才是。

那一天晚上我们两个都没有睡好。



后来我学会庆幸自己在这一趟旅程中所学习到的每一件事情,就像每一次一样乐观。这些好的坏的堆砌起来,使这一趟旅程变成了目前最完整的一次旅程。




* Asia Hotel的Calypso Show相当有名,一个人900泰铢,值得一看。Asia Hotel在BTS SkyTrain Sukhumvit Line的Ratchathewi(站)旁边,捷运站的其中一个出口连接到酒店二楼。

** 根据今天的兑换率:100泰铢 = 9.95马币 = 4.07新币 = 95.09台币 = 2.26欧元

*** 我们住的酒店名叫Take A Nap,是我目前住过感觉最好的背包客栈,邻近三个捷运站。Take A Nap Hotel与Patpong Night Market非常靠近,Patpong是有名的红灯区之一。

6 comments:

AliVe said...

上次你说的就是阿又吧?
原来我们在卫塞节期间都去旅行了。
只是你往上我往下啊。

ruyun said...

"旅行不在乎跟多少建筑物拍了多少张照片,而是在那一个旅程当中,跟那一块土地上的人事物,产生了多少化学作用。" 讚!

[A]rSENE said...

that place de ah gua always wan ppl belanja de...dun go near them...haha
my fren oso kena last time...

不管花了多少钱,
就当作买了在自己国家买不到的经验吧。。
=)


给阿又的话:
有时侯想看就去看吧,难得来到了另一个国家,
多出一点点钱去做想做的事,
毕竟下一站出国的地点将是另一个国家。

我在CAMBODIA也有过很多遗憾,
能的话当时我也想多花一些钱彌补它,
可惜就是没有办法。。。

多花的钱就当作经验和回忆吧 ^^

Loreta said...

AliVe:
什么时候跟你说过阿又?我忘记了。是跟你提起过我有一个旅伴吗?
你不是去东马吗?往下是去哪里?

ruyun:
谢谢你 ^^

[A]rSENE:
其实我一直很感恩,碰上金钱可以解决的问题,就觉得已经是很幸运的事情。
第一篇不是写过阿又是印尼人吗?她不会中文,更不会来这里,看见你写给她的字。
这对我们而言,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虽然只是上个月而已。

马修 said...

我回来了。
还没开始看,有很多话想说,
但还处于很多冲击当中,不知道该说什么。

Loreta said...

马修,看到你的留言我很雀跃。看到你的文章,我真的很好奇。
今天早上发现另外一个朋友也回来了,看起来很不错的经历的样子。
因为我刚从泰国回来的时候,也说有很多东西要分享吧,但是大概两个星期以后,等你们都去了泰国我才收拾好心情。
所以,take your time。
我会再找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