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3, 2009

Ciku

好像不少人喜欢问。
是习惯,还是爱呢?



想起我在老家的时候。有天半夜,从厕所里出来,打开门,看见阿嬷站在门口。
“我听到声音,以为是你阿公。”
“哦!没有。是我。”
“你阿公喜欢半夜上厕所的。”

阿嬷那晚没有睡,我知道的。
可是阿公不知道了。



阿公走的时候我只看到阿嬷抹了一次泪。
在那个相亲的年代,即便只是习惯了,你能说他们没有爱吗?



习惯,与爱,是没有冲突的吧?
我想。

希望一个人留在自己身边。
有时候,也可以不去想究竟那是习惯还是爱的。

珍惜,是present tense的。



阿嬷,我会珍惜你的。
下次回家,我载你去买花瓶。



想起阿嬷的花,还有老家的ciku。
老家的ciku不知道还在吗?
那么甜的长长又大颗的ciku,搬走了之后再也没有吃过了。
还有喜欢偷吃ciku的黄鸟,它们有红色的嘴巴和爪。它们会发出一句五个音节的叫唤声。



Ciku和阿公一样,不小心就变成past tense了。

15 comments:

Unknown said...

曾经听说过
爱情只有三个月
过后就是感情
三年后就是习惯
……
习惯也是从爱里衍生出来的吧?
可以爱,而习惯
谁会因习惯,而爱呢?不晓得

Loreta said...

teddydream99:
爱情,不就是感情的一部分吗?
习惯,不也是爱情的一部分吗?
为什么要把爱情、感情,和习惯分得那么清楚呢?(虽然我也曾经把他们分得很清楚。呵!)

习惯而爱,就是那种,日久生情的情况吧?有可能。
想一想,我好像是属于,习惯而爱的;不是爱而习惯的,那种虫。

Yean Foong said...

能让两个人一起相处这么久的,除了爱和习惯,应该还要有“包容”吧?

你好,第一次来。

阿干 said...

对咯,你现在已经念完大学,也是past tense了,下次回来游子吟,是烂游子,也是past tense了。。哈哈。。

Loreta said...

-YeaN-:
那我应该要说“欢迎光临”,哈哈!
当然还有很多细节。^^
祝福你,选择、并拥有你想要的未来。(虽然有时候并不那么容易,但总要先选择相信。)
=)

阿干:
不会的啦!我年年first year的。无论是不是past tense我都会好好“珍~惜~”你的,哇哈哈哈哈!

Palapes的星星 said...

老实说,我很喜欢“珍惜”这个主题。这篇文字很有feel,可以拍成一部短片,卖给Petronas。我的建议有好,对吗?

[A]rSENE said...

珍惜不是continuous tense meh???

^^

应该是一直都在珍惜着了不是吗?
而不是现在才要去做的东西...
所以continuous有比较符合吗?

jun wei's said...

嗯,present也是礼物,所以要珍惜。

Loreta said...

Palapes的星星:
如果你有办法帮我卖的话我当然是很乐意的,哈!还是你要帮我拍我也是很乐意的,我可以叫阿嬷做女主角,她不收钱的。哇哈哈哈哈!

[A]rSENE:
是人都知道虫的英语不好的,虫只会past, present and future罢了...
所以,不知道,哈哈!

jun wei's:
你最废咯!三条线给你。

Palapes的星星 said...

我拍啊?酱你得演另一个女主角咯!不过,你家有远下~
问题是ho… 那个人心果树还找得到吗?

Loreta said...

Palapes的星星:
不一定要去我家的嘛!类似就可以了。你家也可以拍出那个感觉的。
我老家是卖给别人了,但我想那棵树还在的,不确定。
如果没有ciku,就改成mango咯!反正老家也是有芒果,没有那么好吃就是了,哈哈!你要durian也可以...

Palapes的星星 said...

要拍你阿嬷就得去你家嘛~ 老人演员很难找的…哈哈!我们竟然谈起合作计划来了…你要负责配乐是吗?

Loreta said...

Palapes的星星:
欸!讲真的,我有想过要拍一些东西的,然后自己配乐。不过不是这个的。

我想我们在马来西亚,本来就有很多特色。我想拍一些关于种族题材的(跨种族恋情?)。以种族情感纠葛,加上老一代与新一代的看法交错为主;再提到一些还有关于争取政治上的进步,还有对自己土地的爱,还有还有,关于宗教的看法,之类的,算是大作吧?
借以显露大部分人民固步自封,在自己的思维框架里评断其他人的旧思维模式。不过因为超出我的能力范围,所以想想而已。

至于这一个短片,哇哈!你妈妈也可以当演员啊!我也可以载阿嬷过来啊!如果真的要拍(真的吗?),问题不大吧?

Palapes的星星 said...

很有趣,很有yasmin ahmad的feel!我以为你是走petronas路线,怎知原来你是yasmin的接班人~呵呵。上次叫你给我idea时你怎么没提起这个?我请你当编剧和配乐嘛~

这个短片嘛~其实真的很有feel的。我们有空谈谈,哈哈~

Loreta said...

Palapes的星星:
哈!其实我只看过《Sepet》而已,其他Yasmin的电影你有吗?
上次还没想到嘛!本来想写小说的,不过拍成电影好像也不错哇哈哈!
好的。找机会聊聊,哈!
(你快变成我的影片供应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