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8, 2009

错把灯光当成月光。

我一直以为,是窗外流泻进来的月光,让我在夜里心动了。一年多,原来我想象中的月光,是走廊的灯光。
不过,灯光还是月光,有那么重要吗?

错把灯光当成月光,也是制造美丽的一种巧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坚持,也许偶尔可以有破例。当涉及坚持的人不只一个,那又应该跟着谁的坚持呢?
协调。
好像不是每个人都会的。

如果做每一件事情都非得要有一个好的目的,那一个目的,应该是学习做人。
参加一个社团、工作,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可以学习做人。

爸爸说的话不一定对,老板说的话也未必服人。
无论是什么身份,到永远合上眼睛的那一刻,都学习做人。
没有人永远是对的,也没有人永远是错的。
聆听,和机会,是我们都应该给予的。



不过,对和错,好像也没有那么分明。
除了数学和科学,一些知识以外。

爸爸从小就对我说:当你觉得你对,但是全世界都觉得你错了的时候,就表示你错了。

那一天爸爸把车驾得很快,他说一点都不危险的时候,我和妹妹也是这么对他说的。
爸爸安静了。



我的思绪混杂,所以很久尝试不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想法。
一星期,在小虫的纪录里算是很久了。

依然混杂。
如果可以用图画来表达,那就只是一种像云一般的涂鸦。
涂鸦,一些不固定的形状。



我觉得自己常常把自己推进了象牙塔之内,在一个框框里看事物,视野总是不够辽阔。
所以有时候我会突然醒了,看见另一个窗户外面的娇艳花朵。
客观,也许也要用一生来学习。



我对自己,和环境,有一种无法确切摸索的朦胧感觉。一种不了解和一种怀疑。时间过去了,新一批的大学生要到学校去了,那是一种确切的方向,和确切的目的地。
我变成了大学外面的旁观者,观察着他们有目的的步伐。

左,和右,有什么差别呢?
左,和右,能不能是一种制造美丽的巧合?



地球围绕着太阳,是一种坚持,还是一种身不由己?
很多事情,是看你从哪一个方面去看而已。
每个人都会讲这句话。

少说不好听的话,多说赞美的话。
批评别人的同时,也许我们也不自觉地犯上同样的错误了。

就像甲对乙说:丙很喜欢在别人背后说坏话,我说的是实话。



纷纷扰扰。

变幻的是世界,但你还没有变。
一样的,令人喜欢和讨厌的地方。
一样的,支持与温暖。

我一直以为,是窗外流泻进来的月光,使夜里的你看起来温和而具吸引力。半年,原来我想象中的月光,是走廊的灯光。
不过,灯光还是月光,有那么重要吗?

错把灯光当成月光,才,能够制造了一种美丽的巧合。
嗯?不是吗?



也许月光和灯光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可以看得见你。

18 comments:

jiaxi said...

生命有某些绝对。其他的,都不需要太绝对..

huimin said...

这就是生活,这就是生命,这就是现实的社会,这就是人生。。。

马修 said...

每次我觉得你写的很好很对时,都很少其他人留言的。

Loreta said...

jiaxi:
每个人的看法不一样。不过我是赞同你的。

huimin:
你写到好像很感触...
不过那是我的感触。

马修:
可能都只是你觉得好,我觉得写得很混杂,哈哈~
没有啦!也是近来留言的人变少了。

马修 said...

可能大家都在照单全收。
我还没回你 mail,还在懒惰中。

Loreta said...

马修:
我知道,有时候就是懒惰。哈!
你现在在吉隆坡了吗?

也不一定要有异议才能留言。

Palapes的星星 said...

我喜欢这篇,写得很好,好到我觉得不用补充了。

Loreta said...

Palapes的星星:
谢谢你的抬举,看了你的留言之后我又重新看了一遍...
觉得重点好像只有那么几行字,哈哈~

Palapes的星星 said...

喜欢开头和结尾相互衔接的新写法…哈哈
喜欢你观察入微的想法,从一个微不足道的小错误衍生到人生无奈的处事局面…
嗯…不说了,我们明白就好。

Loreta said...

Palapes的星星:
不知道的人会以为你是收了我的钱来这里称赞我的,可能还会以为我自己假扮成Palapes的星星。
真的太谢谢你的抬举了。我也不知道要说什么了。
越说越~
囧~

Palapes的星星 said...

收了钱的话我应该会每篇都留言的,哈哈哈~

matt said...

是,在吉隆坡。
将有没有人觉得你那样无聊,会假扮别人留言。

Loreta said...

Palapes的星星:
每篇都留言的话,未免又太明显了,你这样很刚好了,哈哈~

matt:
我怎么知道别人会怎么想呢?

Cheryl said...

看了小虫叫马的朋友言论后,我也来发表一下看法。
其实有时候我很快就读了你的文章,但不知道应该写些什么。或者说,其实我有话说,可是觉得自己写的东西在这里好像很另类,可能是我太认真,不够幽默,哈哈……
但不管怎样,我最后还是留言了(奇怪的行径)。

“我的思绪混杂,所以很久尝试不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想法。
一星期,在小虫的纪录里算是很久了。”
----深有同感。不过,可能休息是一件好事来的。这些日子,当我在思绪混乱时刻写作时,发现文笔变得逊色了。
我朋友说我之前部落格的文章比较感人,我也觉得自己不再像过往般文思泉涌了。
我认识的几位出色部落客,包括一位曾在大马中文部落格祭获奖的网友,也较少发表文章了。
根据紫微斗数,己丑流年文曲化忌,会落入每个人十二宫中的其一。所以,在某层度而言,我相信或多或少会影响写作人的表现(尤其是落入主要或相关宫位的人)。

无论如何,我们都得学习在逆境中成长。也许可趁这段时间,多多阅读,待厘清思绪后,更胜一层楼。

Cheryl said...

哎呀,我竟然用了这个名。希望你知道我是谁。哈哈。

Loreta said...

Cheryl:
哈哈!刚开始我还奇怪究竟是哪一个Cheryl。看了你的留言之后就很确定你是谁了。会说紫薇斗数的也没有多少个而已,哈!

我也明白那种想写些什么留言,却有时候不知道要写什么才好的感觉。
不过所谓的“另类”,应该更可以引起思想上的激荡才是。

不过留言是很随性的,一篇文章的好与坏,受赞赏与否,都不能以留言人数作为标准。
我是这么觉得的。

Cheryl said...

呵呵,知道就好。或者说,你知我知,就好,哈哈哈。

其实你的文章,经常会引起我的共鸣,或是带来思想上的激荡。我总有话要说。
不过,不懂为何我不习惯成为第一个留言的人(奇怪,这种现象只出现在看你部落格之时)。也许是觉得自己的留言和其他人的风格相差太远。哈哈!
谢谢你的肯定,让我觉得做自己的“另类”是有价值的。

“一篇文章的好与坏,受赞赏与否,都不能以留言人数作为标准。”--》我赞同这一句。

Loreta said...

Cheryl:
留言风格不同,应该也没什么关系吧!不过我在看某些人的部落的时候,也会有这种“怪癖”,就觉得应该先看看写作人的朋友怎么说,哈哈!

其实写文章,自己过得了自己的要求,就不错了。
我只是不赞赏一些攻击性的文章。虽然部落格可以是一个发泄情绪的地方,不过若会引起反弹而使整个情况更为严重的话,其实是应该三思而后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