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1, 2012

豆腐蟲發牢騷。

今天又請病假了。兩年多來難得請一次病假的自己這兩個月一直請假,是健康真變差了,還是意志力不堅定了,還是最近真的壓力慘了,還是想好好照顧自己了,還是以上皆是,我是這樣問自己的。
那種疲憊很明顯,又開始一邊教琴一邊打磕睡,明明睡得足夠了,打個呵欠眼淚就流出來。每天回家之後累得就像剛打完仗一樣。
我是很盡力,自己這麼覺得。昨天來了個學生,據說因為之前的老師沒理會她,一堆的事情反正她父親好像要告我們學校,經理問我能不能讓她半年考兩級。我是甚麼專門解決別人丟下的問題的那種老師嗎,接手我沒問題,但把學生當天才還需要我也是天才老師才可以。老師說的話又不是官方說法說了就算。
不過垃圾桶老師的感覺越發強烈。市面上還真是一堆奇怪的老師賺人家的錢不眨眼。所以有問題了怎麼辦,「可以救嗎」就這樣問,我不是醫生但不救也不行。晚上再來一個態度嚴重有問題自以為厲害的,「我以為你壓得住她。」就這樣一句又加重了我的責任。
溝通啊解釋啊了解狀況啊應對家長還要應付學校,這樣下來一天就病了,也是我像塊豆腐撐不了。我不是鐵蟲也不想當鐵蟲。不是一次兩次了但有問題也非解決不可。大家也不想,有問題的無論是老師、家長還是小孩,大家也不想遇到。
結果都來了我小蟲這裡吧。「如果救得到經理把你當神拜。」櫃台小姐說。如果可以當人,或者有小蟲原本的悠哉,誰想當神。
讓我無言無故囉哩八嗦的。

如果你是老師,請別教了就算,請不要想說能及格就好,也不要想說以後學習有問題了再打算,不要隨便也不要覺得學生沒救了過一天算一天。真的有問題了說一句「不好意思我不能教你了」辭職就已經解決。
如果不確定怎樣才正確,不要不好意思問人,不要大概怎樣才是對的。對的錯的馬虎地過,你可以把自己說得很厲害,但這形同摧毀,建立學生錯誤的習慣。
那只是顯示你不值得被尊敬,雖然你或許並不真正在意。
也或許你教了十多二十多年誤把錯誤當正確而不自知。
我一隻小小的小蟲又有甚麼好說的。

6 comments:

wk said...

是天气不好了。

Loreta said...

不過以前也會有天氣不好的時候啊,以前的感覺是撐一下就會過去的,那時候雖然有壓力但不像現在感覺是自己一個在奮戰,撐不了。

Anonymous said...

别走回头路。

阿一

Loreta said...

阿一,回頭路指的是?

wk said...

是身体里的天气也不好了。

Loreta said...

呵呵,或許是這樣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