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 2012

Kia Su.

在路旁等待過馬路的時候聽見兩母子的對話。
「你要更厲害你知道嗎?」
兒子沒回應。
「現在就是要看誰比較厲害。那個誰那麼小就那麼厲害了,你怎麼可以輸她。」「我小的時後就跟弟弟比了,甚麼都比...」
「你跟舅舅差幾歲?」小孩終於有反應。

「佢教緊佢個仔同人哋比較啊。」我小聲跟身邊的同事說。

「我跟你說現在甚麼都是要跟人家比的,你一定不可以輸你知道嗎?」一邊過馬路一邊念叨。

小孩不過六七歲的樣子吧,爸爸媽媽牽著他,爸爸都沒說話。

或許不應該,但我覺得可惜。

可惜想法是會被繼承的,我覺得這想法是狹窄的,也是一種局限。
狹窄了出路也局限了人生。

這小孩當了父親以後,會對自己小孩說同樣一番話嗎,還是會完全不比較。
這要看他以後的造化了。

比較之下較弱的那一個,是會因此發奮圖強,還是自漸形穢呢。
如果小孩太小就開始處在比較的壓力之下,長大以後,變成看不見自己優點,把自己缺點放大的人,這種例子比比皆是。

4 comments:

AliVe said...

天哪,哪个小孩喜欢被比较。比较赢了没什么大碍,输了受伤害啊。

Loreta said...

我的很多學生也會拿同學來比較
或許這想法存在在社會裡每一個角落
家長小孩都比較比較比較
They can't appreciate their own value, it's not a good thing.

马修 said...

这篇我很多话想讲,
不过又很懒。
我只想对她很用力地摇头,
再给她那种你说了不可思议的话之后给你的眼神。

Loreta said...

哈哈,最后一句已经胜过千言万语,我想象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