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2, 2012

印象的框。

出社會以後,跟朋友久沒聯絡變成稀鬆平常事,一兩年以後再出現,有些人有了大改變有些人十年如一日。
但我不是想說甚麼那些年之類,想說的是印象的框。

那是很可怕的,幾年或十多年前少不更事的樣子,無論你經歷多少改變成為某集團總裁還是某國總統,有天在路上遇見老朋友往肩膀一拍,你說你趕著去開會,他說你還是老樣子啊總喜歡最後一分鐘莽莽撞撞的,你又有甚麼好說的。
就算是停學一年的學生我也可以記得他以前是懶惰的聰明的有才華的,印象會幫我們衡量並打分數,但那不算甚麼好事。

過了一段日子每個人或多或少有些改變,保留以前對他的印象,但容許自己接受他或許有些改變,這或許也需要一些胸襟與開明。
但因為印象的建立其實需要一段時間,所以改變印象也當然需要一段時間。

我提醒自己不要用舊的印象跟久沒見面的人溝通,嘗試找出對方與自己印象裡相符與不相符的地方。
但只要有一絲類似的地方,心裡就會想說,他好像沒變吧。不說出來卻偷偷地不容辯駁。

其實好不好也是客觀的,留下好印象的便是好,反之就不好,也可以是這麼簡單的邏輯。
像那個寄三角形郵票給我的人,我們用了多少時間去改變印象,但有些情況是下意識的,我們變成了偶爾會爭吵的老朋友。

兩天前在Twitter寫了「我想起第一印象,那是很深刻的,我們彼此都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吧,我也在一個框架裡看他。」,說的就是這個。
但這寫的,不是寄三角形郵票給我的人。
我也需要更大的胸襟與更開明的態度才行。


4 comments:

马修 said...

我相信稍微肯为自己的生命抑或只是生活做少许思考的人,会随着时间而改变,成长。
我相信每一个改变,不管大小,往何方向,都是成长。
像我最近才发现原来有时候洗澡时我会漏了那两片屁股肉。这一小发现很自然的会激起一连串改变。

很久没见的朋友有时会说,你还是老样子。其实大家都不再是老样子了,只是改变的大小没办法在一个久别相逢的会面中被厘清,或已经改变的部分没能或刻意不被展现。人总念旧,会不自觉的在和老朋友见面时祭出之前的相处模式,就算性格已异,在短短几分钟或几天的相处,做回从前的自己总是可以的。

Loreta said...

恩你也有你的道理。
其實這整篇文章,除了提醒我自己,也是一篇反話。
本來想找你聊的。

马修 said...

不过你哑了。
我发现blogger现在不能follow comment,
是我的问题吗?不是在你这里,在一个人那里(那里我有用我的户口留言)。

Loreta said...

聊也不是真的說話聊天,是打字聊天的意思。
喔我沒試過follow comment,所以不是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