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4, 2009

是长大了吗?

我应该因为时间的消失而显得慌张一些的。不过我没有。很多时候我都是怔怔地让时间过去了,剩余的呼吸,就那么轻易地被无奈与苦涩填满了。

有很多人,不在了。
我还在,因为这是一个在我心底里的地方。

好久好久以前的事情,我释怀了。因为,我们都是这么爱着同样的地方的,虽然我们用了不同的方法。



不久之前,小虫才学会了要忘记自己究竟是一个什么东西。忘记自己和别人的不同,才能很好地融入其他人之中。
因为忘记不了自己是什么东西,于是倔强而执著,这其实也没什么。不过若是因为这样而让大家不开心了,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有时候没有考虑太多,说出口的话,像一把利刃在别人的心上划出了鲜红的口子,久久无法愈合。

太多太多了。这一种伤害太多,多得我除了眼睁睁看着一个接着一个抽搐的肩膀,除了心疼以外无能为力。



伤害别人,一直都是最愚蠢的做法。



这一种事情一而再地发生,是因为我们开始长大了吗?

我说。
那是因为我们都还没有学会长大才是。

10 comments:

Palapes的星星 said...

我也是一样爱着它。
尽管只是在旁边看着,也觉得累了。
一波接一波的浪,一再打在岸边,冲击着岩堤,也击痛了心。

可悲的是都已经活到那么大,
我们都还没学会长大。

捕梦者 said...

最后四句,深入我心。
有时候,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很多时候,我们真的得三思。

至于一个地方是否能让人留恋或留下?
我认为,过去回忆固然重要,机缘恩惠固然可贵,但和身边人的缘分及相处情况,却是关键因素。还有在时过境迁以后,那个地方给自己的感觉又是如何,等等。

当然,这只是本身的经验之谈,并非一定的标准。

我想,我们只能在有生之年,在相逢的每一刻,尽力珍惜身边人。
如此,可免去许多遗憾吧。

Loreta said...

Palapes的星星:
也可能因为大家都只看得见别人,而看不见自己吧!因为小虫害怕自己也是这样的人,所以才努力把语气放缓一些。
可是对于那一些,只会说别人不好,却没有看清楚别人眼里的自己的人,真的除了无奈以外不知道还能怎么办了。

捕梦者:
我想是因为曾经在那一个地方努力过,所以才会让人留下的吧!会让那一刻的自己从心底里选择努力,就只有一直在身边的同伴了。
同伴的情谊很可贵,不过却也很脆弱。
如果我们可以一直保持着所有的事情一起扛下的观念,如果所有的事情都可以一起面对,而不是互相指责,在活动之后,我们得到的是一种长远的感情,将不是一种基于责任的无奈。
不在乎别人的人,终将得不到任何人的在乎。

捕梦者 said...

这就是所谓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吧!

不知道你所指的那个地方是哪里。
就我本身而言,曾参加过一些团体或学会,它们带给我的回忆都不一样。有些很美好及难忘,有些却很短暂或平淡。缘分深浅不一。

对了,最近在两位前辈的怂恿之下,我开始出席两个宗教团体的活动。在开拓生活圈子之余,也尝试“寻找自己”。我发觉,即使开始时放同一颗心,后来的感觉及情谊还是会不同。
其中一个,缘分较深、感觉较好。
嗯,我总是相信缘分。

[A]rSENE said...

何谓长大?
如果是心理方面的话
人。。。永远都是无止境的成长

A比以前成长了很多
可是别人觉得他还是很小孩子
酱请问他是长大了还是没有?

B觉得自己没有成长
可是别人觉得他已经成长了
酱请问他是长大了还是没有?

很多时候都没有肯定的答案
成长与否
无法衡量

"这一种事情一而再地发生,是因为我们开始长大了吗?

我说。
那是因为我们都还没有学会长大才是。"

是在不同的环境中有着不一样的成长吧。。。
所以你我他看的。。都永远不一至

Loreta said...

捕梦者:
那一个地方,就是我们认识的地方。
缘分,也算是遇到合得来的朋友吗?

[A]rSENE:
当然,学习与成长是一辈子的事情。客观来说,每一个阶段的人生都是在成长。
我现在说的成长,比较的是年龄经验等等的,是在这种年龄或者经验之下应该有的成长。
也许你说的也没有错。成长与否有时候是很难衡量的。其实,我也只是说出自己的期许。

捕梦者 said...

小虫:哦……那我想,你已经尽力了。(以我所看到的而言。)至于其他的,则不是在你所能控制的范围内了。
除非谁有哪种影响力和决心,可以改变整个大环境。呵呵!

在某种层度上,我想是。
不过,缘是天意,至于份嘛……得努力经营,而一个拍子是打不响的。

曾经,我也失望过(不一定是在那个地方)。
但在责怪他人之前,我们也必须问自己:你尽力了吗?

Loreta said...

捕梦者:
我一点也没有尽力,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尽力。毕竟这一个“大环境”对我而言是复杂的,有时候会使人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才好。
不过我同意...是一只手掌打不响吗?

啊!也许到了最后,没有人可以责怪别人。也许我们只可以建议、沟通、协调,或者选择不谅解而已。

捕梦者 said...

“一只手掌拍不响”是比较常用的,另一句我用的,是在哪里读过吧。
唉……我无言了。毕竟自己已脱离那个大环境太久,也许提出来的建议会不公平。

不过,我倒要说说最近的经历。
日前我在学校遇到学妹。
她说:“你会去看我们的XXX表演吗?”
我说:“时间配合得来的话,多数会吧!(我不肯定是因为当下不确定开工后是否有突变)。开始售票了吗?”
她说:“是啊?你不知道吗?他们已经开始拨电联络已毕业的学长学姐了啊!”
我一怔,只是淡淡地说:“我没收到任何通知哦……那还有票的吗?”
她说:“这个我也不确定,我要回去问他们……过后再给你知道哦!”
我说:“嗯,你再让我知道哦……”,内心有种说不出的郁闷。

两天后,我没有收到任何回应。我了解他们应该都很忙,并没太在意,于是就信息另一个尚有联络及询问我意见的学妹。
一天过去了,依然没有任何回应。

我并没有想要责怪些什么,毕竟自己已经脱离那个圈子太久,和大家的感情并不熟路,被忽略是难免的。但经过此事,我认清了一个事实:原来自己早已彻底地被遗忘了。

还有之前发生的一些事。例如,有一回,同辈说人手不足,并询问我可否回去帮忙做些事。我应允了……
但万万想不到的是,她在最后时刻把我从名单里抽出来,却连一个最基本的通知都没有。
如果不是我亲自联络确定集会地点,恐怕当天会傻傻地被冷落在一角,不知所措。

我很想不去在乎,但还是会有些淡淡的失望。
对于这个团体,我无话可说,也不必说了。(反正小卒的心声都不重要的。)

Loreta said...

你让我想起我在五月所写的《我是小人物。》。
有时候就是会这样,时间可以让人忘记一切。只有当时和我们一起努力过的同伴认得。有一些特别谈得来的学弟妹认得。脱离太久了,就被遗忘了。
也许团体也应该储存所有帮忙过的会员资料,还是名单之类的,才不会遗漏任何人。不过,这是因团体而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