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3, 2011

我很拉惹乌达。

总是在农历新年的时候,庆幸自己住在拉惹乌达。不是任何一个角落,而刚好就是世界上的这一个角落。抬头就可以看见烟花、因为邻居放的长长红炮而欢呼尖叫、不用到街上围观,在自己家就可以看见舞狮。长长的拉惹乌达街,挂满了还没有回来以前就听说的红色灯笼,果然没有让人失望。
那么充满新年气息的地方,那么坚守着传统,那么和谐的地方。
而自己就在这里长大。只有在这个地方,才会觉得自己很拉惹乌达,融入这里的每一个情景与人事物,不起眼得就像是空气。
有一种当空气的自在感。

家人与朋友变成了一年一次的重要资产,无论变了的还是没有改变的,心里都是感触。在家里的空闲让我变得不习惯,仿佛我变来就该是一个忙碌的人一样。
后来我努力地让自己做家务,时间过得很快,新年就来了。

长辈们在客厅打一年一度的麻将,小孩子跑上又跑下的,剩下的人都在找吃的。我也想找吃的,我想吃槟城福建面、槟城Laksa、Penang Road Cendol、拉惹乌达的油炸糕、我来也肉干,任何槟城里好吃的我都想吃,任何拉惹乌达街头到街尾出名的都想吃。
槟城真是一个适合我居住的地方,可是我什么时候会回来呢。



我很拉惹乌达。
喜欢很拉惹乌达的自己。

这一个从小就到处溜达的地方,就像是对槟城的依恋一样,永远不可取代。



在农历新年的时候庆幸自己住在拉惹乌达,那种庆幸,就像是庆幸槟城是马来西亚最多华人的地方,或者拉惹乌达是北海最多华人的地方。
因为在这里放鞭炮警察也不会来打扰。
因为邻居之间互相认识,因为阿嬷的故事可以从街头那家的媳妇说到街尾那家的孩子出国留学。

因为我们那么地华人,那么地拉惹乌达。
所以农历新年充满了意义,还有满满的感受。整条拉惹乌达都在过新年,新年依然是所有日子里最让人雀跃兴奋的。

有没有可能每一年的新年都在拉惹乌达,于是,我开始这样问自己。
当然我不该庸人自扰。
现在很拉惹乌达,这样就足够了。

希望大家健康快乐,拉惹乌达永远充满华人气息。

兔年发大财呀!
新年快乐!
万事如意!

2 comments:

Chinn Liang said...

是啊,拉惹乌达的农历新年是最热闹的。那个我们长大的地方。

Loreta said...

所以,如果可以的话每一年的新年我都想在拉惹乌达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