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8, 2011

10个小时马六甲。

骑着小小的单车,在小巷子里穿行。太阳是大大的,把单车停放在卖红豆冰的档口旁,跑过了马路,在一个卖纪念品的档口买了一顶遮阳大草帽。
有一种天地很大的自由自在感。


我骑的单车在小巷子里。



很轻松,就像是在自己家一样,我住在背包客栈里一件温暖舒适的小房间。一张沙发和一张小桌子,一个窄小的梯子通向上面的床,我睡得很香。


我住的小房间。



延续这种心情,在马六甲市中心穿梭,好像自己就在这里长大。提醒我要小心扒手的椰浆饭母子、给我一份旅游手册的三轮车夫、帮我看顾单车的红豆冰小贩、热情跟我握手的当地人和旅客,感觉上就像在一起生活了很久的邻居们一样,我来回游荡,遇见同样的人总是开心地谈论起刚才去了哪一个角落。


红豆冰小贩的红豆冰与红屋。



想起麦当劳的服务生从店里追到马路旁,只为了问我是不是日本人,我看着他跑回麦当劳的背影,在马路边摇头失笑。想起自己写的前一篇文章,原来我已经不像马来西亚人到了这种地步。
这一次,只是被认为是香港人或者是日本人而已,我对自己说,还好,已经不算是很多个国家了。

洗澡后坐在背包客栈后的庭院外,马六甲河河畔的一棵树下。两个外国女子在身后读着两本英文小说。
没有什么不一样吧,和从前的逃往一样。
只是住在背包客栈而已,只是骑个单车而已。
老板说我看起来很像背包客,所以才一眼就认出我的。我想,呵呵,不是这样的吧。
终于必须要承认我分不太清楚旅行、流浪与背包旅行的差别。还有逃亡。
这次算是什么,或许也不重要吧。


马六甲河河畔旁的郑和壁画。



后来我依照惯例寄了一张明信片给自己,纪念自己曾经到达这个温暖的小城镇。

有些看起来那么普遍的小东西,看在外国人眼里那么地新鲜有趣。我想,把生活当成是一场旅行,是心态的关系。
有没有办法,把那些稀松平常的事情,看得就像外国人看来的那么有趣呢。

我喜欢马六甲,就像喜欢槟城一样。
是喜欢古迹吗,还是一种类似对家乡的留恋。
我想是后者比较多。


遮阳大草帽与我。



西班牙回来以后,我学会了尊重自己的肤色、语言和文化。
马六甲回来以后,我相信了生活可以是一场不间断的旅行。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没想到你住了45块的房间
哈哈

阿一

EricOne said...

她住在只需38块的45块房间....哈哈!

Loreta said...

Ah 一:
那是因为他只剩45块的房间还空着。

Eric 一:
那是因为我只有一个人+友情价。

1* said...

i sent u a message through FB..check it out.. :-)

马修 said...

贺新年,祝新年
新年啊,年连年

青青的阿布瓜瓜 said...

来废一下
突然觉得你长得有点像Disney的Mulan :)

Loreta said...

马修:
我现在才知道是年连年哈哈
也祝福你新年快乐
^^

瓜瓜:
那个应该是角度问题哈哈
新年如意
嘻嘻

【lun】 said...

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