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0, 2011

不像马来西亚人。

我或许真的没有办法说得上来,心底一点淡淡的,是什么。
我或许真的没有办法停止下来了,即使那或许是一时的光鲜。

我或许真的变得不太像马来西亚人,也曾真正地介意过,别人这么说。
我或许有时候说话不够道地,有时候会有一点那么,不被认可的感觉。
不被任何一个国家认可的感觉。

我并不算很疑惑。
对于自己,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的一个我。
这是我的选择吧。

有时候还是会反复地问自己,难道自己真的是那么剧烈地改变着吗。
尤其是当别人那么说的时候。
说已经没有办法了解我是怎么想的,或者是没有办法了解我在说什么。
说你别再变了,变得越来越难了解的,一个我。

然后就会有这种什么。
一点在心底淡淡的什么。

我没有办法回答,这样的改变是好的还是坏的。
也不说我这样的改变是因为哪一个国家的关系,那样太鲁莽。
或许更正确地说,我的改变,在我终于有能力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之后。
然后一发不可收拾。

你也可以说你不认识我了吧。
你也可以说我原本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吧。

你用你原本对我的认知,来看待现在的我吧。
然后你得到什么结论。
我又是怎么从一开始的介意,但现在淡淡的呢。
只剩下心底的一点什么。

西班牙回来之后,我跟自己说以后不提流浪。
虽然有朋友说,提起流浪总是想起我。
甲乙丙丁说流浪,但是他们说不出流浪是什么。

我有我的想法,与想过的生活。
也当然知道自己固执得有时候很可怜。

我变得那么孤独呀。
我是在追逐什么。

同时在开拓什么,又失去什么。

我淡淡地,有一点难以形容的什么。
你究竟能不能够明白。

一个女子如我,到另外一个国家去生活,选择自己想要的道路。
后来回不去了。
归属感有时候是一种奇怪的东西。

别人说我不像马来西亚人,有些人认为那值得高兴吗。
我说,那是一种失去认可的感受。

我的土地,我说了多少次自己是永远的马来西亚人。
好像很害怕,别人不认同我像马来西亚人。

从前在马来西亚的时候,从来都没有这么,慌张过。
是吧。
但是,我真的已经不介意,别人说我不像马来西亚人了。

只是次数多了以后,心底里面还是会有一点,淡淡的什么。
我想那来自于不被自己国家人民认可的,呃。
什么呢。

有时候无力辩解了。
对啊,呵呵。
很多人这么说。

我笑一下。
就这样,话题结束。

10 comments:

AliVe said...

小叮当还不是这样,
不是猫不是熊,更不是人。
但是它有百宝袋,它依然活得很开心。

而你还是有行李箱,走的很自在啊。

DeniseCaramel said...

我很想你


你还是那个你

jiOnG said...

我认为,
只要你自己知道自己是马来西亚人,
那就够了,
别人认不认为无所谓。

Loreta said...

AliVe:
小叮当原本就是小叮当,但是我原本像是马来西亚人。
只是说你比喻不当,哈哈。
星期日见。

丁丁:
我也很想你们。
也相信我们都一直一样,没有什么改变。=)

jiOnG:
是的,是无所谓。
只是被说多了,有时候还是会,就是那种淡淡的。
只是淡淡的而已。

青青的阿布瓜瓜 said...

国籍只是一个Identity
最重要的始终在于你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如果对于自己的改变,感觉很好,很喜欢,那么哪一国人都不重要
老套说句,不管什么国籍,我们都来自同一个族群:Homo sapiens

青青的阿布瓜瓜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青青的阿布瓜瓜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馬修 said...

我们本来就拥有很尴尬的一种身份认知,
马来西亚人,中国人,华人,潮州人,
坚持说自己是马来西亚华人,
有时候就像坚持说双子塔是世界最高的两层楼那么无谓。

我们原本就这样存在着。
那个本来就理所当然得不得了的国籍,
不曾很努力地争取,如果真的失去,
我应该不会太不适应。

我觉得反而是那股想念吧,对家的想念,
不管多好多不好,那都是我家的那种归属感。
这家,不会因为自己流浪多久在哪里生活多久而改变,不论终点站在哪,起点,不变。

馬修 said...

*最高的两栋楼

Loreta said...

瓜瓜:
感觉上自己的改变是好的,但是不被承认的感觉很不好。

马修:
对呀或许是那种对自己土地的依恋吧,也是那种坚持说我是马来西亚华人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