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4, 2009

Skellig

我在妹妹的橱柜里找出了这本书,《史凯力》。

这本书其实很有名,原版是英文的。英文与中文的差别对我而言也许是几个星期和几个小时吧,我心里念叨着。
它是儿童读物,也是一本小说。



天使,是真的存在吗?
前三篇里的女孩曾经说过类似的话。好像是只要认真地留意,电灯柱上有时候是会坐着天使的。
下雨的有时候,街灯把周围的雨映照成了一丝一丝的黄色,偶尔会有模糊的光晕,我就想着天使会坐在那里看着我吗?
有时候真的会有那种感觉的。

其实仔细地聆听,寂静的夜并不是那么寂静的。细微的声音,城市里的,还是一些小动物的,看得见的,还是看不见的。
有时候你会以为那是幻觉。



如果有一天我的小孩告诉我他们看见天使了,我一定会相信他们的,即使我更相信那是他们的一场美梦。
有时候小孩比我们更容易听见一些声音。
那需要一点单纯,需要更多想象力。

我说过如果有一天我的小孩把人涂成了蓝色,把草地涂成了紫色,我也会赞扬他们的。
在某一种程度上,我也相信了学校教育有时候扼杀了儿童的想象力和生活张力。
不知道的,不等于不存在。

学校教育有时候把人教导成了同样思维模式的学生,是生存技能也好,是注重绩效制也罢。成绩有时候就像能力的皮囊一样,第一眼看的总是皮囊;没有人类的皮囊我们无法将不同的陌生人分辨得出来,没有成绩的皮囊也无法将陌生人的能力分辨得出来。

唔,我在说什么呢。



有时候天使就和正面的力量一样吧,那么地抽象,却又好像无所不在。有些人相信他们是存在的,有些人嗤之以鼻。在没有科学证明或者亲眼目睹的时候,我们都无法说出究竟什么是正确的而什么又是错误的。
即使见着了又怎么样呢?

就好像纪录里也有好多人见过外星人,不过相信不相信还是见仁见智的。
反正人类老爱把自己见识以外的事情当成妖言惑众,疑神疑鬼之说。

哦,不过我是读物理的学生,还是相信科学好一点的。
勉强要说的话,我还是会说,心理学也是科学的一部分。



《史凯力》里头还有提到一些进化论的故事。
谁说天使是不可能存在的呢?
是天使不可能存在,还是长着翅膀的人形生物不可能存在?

天使未必是长着翅膀的,长着翅膀的也未必是天使。
进化论经过了那么久,生物还是得继续演化下去。
是谁说,长着翅膀的人形生物不可能出现呢?

搞不好以前猴子也说,长得像人类的人类不可能出现呢!
唔,我又在说什么了呢。



在我需要温暖的时候,你的翅膀拥抱了我。
总有一天我也会像你一样飞翔,让世界上不小心发现了我的人以为他们开始幻想了。

只有小孩子知道他们还醒着。



一本献给所有还保留着无限想象力的孩子们的小说,也献给所有曾经当过孩子的我们,《史凯力》。

P/S: About Skellig.

9 comments:

Palapes的星星 said...

我可以向你妹妹借这本书吗?

[A]rSENE said...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天使...
它躲藏在人群中,
只有趁我们没注意时,
它就会伸出翅膀带领我们飞翔 ^^

Loreta said...

Palapes的星星:
那要问她,问她不是问题,问题是多久才能见到你一次?
哈哈!

[A]rSENE:
如果我们没有注意,却能被它带领着飞翔,是不是代表着我们以为其实是自己在飞翔?

Palapes的星星 said...

我这星期回来,你会在槟岛吗?
借了下个月回来时再交还给你,行吗?
我严重需要心灵慰籍 =)

Loreta said...

Palapes的星星﹕
哪一天呢?
她说可以。
我到星期六都在槟岛。
你还好吗?

Palapes的星星 said...

那就星期六吧~
我大约晚上七时半抵达,会再联络你=)

日子好不好,也是要过。
每个人,怎么说,都是独立的个体。
自由与自私,我也分不清如何平衡了…
我希望这一趟回槟,能让我感觉好一点。

Loreta said...

Palapes的星星:
哦!好的,星期六再联络吧!书我带来了。
如果有时间,就分享一下吧!
说起自由与自私,也还蛮有感触。

Palapes的星星 said...

其实最近有很多想法…
可是很想逃避,所以连文字也懒得动了
自由与自私…是很好的讨论话题
你来写一篇吧 =)

Loreta said...

Palapes的星星:
其实也想过要写,不过被打断之后,就怎么也写不下去了,呵呵!
我们还是见面的时候再聊吧!

我也写不出东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