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4, 2010

语言是一种文化。

我听见。

“快点做功课!”
“不要。”
“什么不要?要不然你读给我听。”
“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
“什么不要?身为华人连华语都不会!快点!”
“我不是华人!”
“你不是华人那你是什么人!”
“我是新加坡人。”
“你是新加坡的华人!”
“我不是华人我是新加坡人!”



有人问小虫,以后如果有了小孩会让他在新加坡还是马来西亚读书啊。
小虫还没有办法回答。

从小学课本开始,就灌输我们是多元种族国家的观念,我们互相尊重,相亲相爱。
课本里最喜欢画着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手牵手的图画。
虽然长大了以后才知道课本里写的未必全都是事实。



这是文化差异。
没有所谓的尊重自己还是其他人的文化。

这一个城市拥有自己特殊的文化。
有些人觉得是慢慢失去了原本的华人文化;也有些人觉得,这地方的文化本来就是如此。



有人问小虫,以后如果有了小孩会让他在新加坡还是马来西亚读书啊。
我知道大家都在改革呢。

只是啊。
现在的小虫,还没有办法回答。

5 comments:

jiO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jiOnG said...

马来西亚也在改变了,
我家里就有一个槟城人,
钟灵生,(不懂怎么写,希望没写错)
讨厌讲华语~

Loreta said...

我猜,他是槟城钟灵的学生,对吧。

~~~梦想~~~ said...

学多一个语言
未必不不好

Loreta said...

梦想:
那小孩只是抗拒做功课。不过对于中文,还是不太热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