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 2008

乐理延续:About Keys

还是尽快写完第二个部分好了。哈哈!



其实开始学习一样乐器,并不一定要了解乐理。很多时候,只要跟着做,不要问“为什么”就可以。
Youtube上有很多吉他教学的课程,一个一个步骤跟着地教。也许可以先学了一些弹法,然后再去search那种将和弦写在歌词上面的,这样可以知道唱到哪一个词的时候,就应该换和弦了。

基础很重要。不要在开始的时候,就一定要弹得和原曲或者其他人一样。弹什么都一样,最重要的,还是要“稳”。
简简单单地,谁说不能打动人?

慢慢地学,会弹越来越多东西之后,有一天你突然发现,你遇到瓶颈了。无法进步,不知道该怎么继续。
这时候,乐理会帮你的。
乐理是帮助你up level的东西。

Practical很重要。只是看乐理,看不明白,这真是超级超级正常的事情。



第二个部分,是写给已经接触乐器一段时间过后的朋友的。可能有一些复杂、有一些难懂。也许有一天,会需要看这个,看了之后,会有一些恍然大悟。

小虫说了那么多和弦,其实有没有人要问究竟什么是和弦?
为什么和弦会被key影响?
什么是大调?什么是小调?

弹了一段时间过后,就像我朋友会说“我知道C key有Am, G key有Bm。”。
是的,会慢慢发觉这些事情。
然后呢?



这一篇要聊一聊什么是key。了解什么是key之后,和弦就比较容易懂了。
而这一些是可以apply在所有乐器上的,不只是键盘和吉他。



第二个部分:写给已经接触乐器一段时间过后的朋友们。

About Keys:

Key就是调。Major key是大调,minor key是小调。
每一次去唱K的时候,高音部分可能唱不起,会把key降低。有一些歌曲到了最后一个chorus会升key。

其实关于大调,大家都很熟悉。就是平常大家都会唱的“Do-Re-Mi-Fa-So-La-Ti-Do”。
一个key由7个音组成。从Do开始,再回到Do,这两个Do差一个octave。就是说第八个音和第一个音是一样的,只是相差一个octave。

“什么”调(无论是大调还是小调),它的Do(第一个音,也就是the first key note)就是“什么”。
C major和C minor的Do都是C.
D major和D minor的Do都是D.

先说说大调吧!
C major的Do-Re-Mi-Fa-So-La-Ti-Do是C-D-E-F-G-A-B-C.
需要被发现的是:大调的音与音之间的相差是固定的,Do与Re之间相差一个tone;Re与Mi之间相差一个tone;Mi与Fa之间相差一个semitone...
依序排列就是:tone, tone, semitone, tone, tone, tone, semitone.
(Tone与semitone请参考钢琴篇。)

跟着这一个发现,所有major key的key notes(就是Do-Re-Mi-Fa-So-La-Ti-Do,被称为scale)如下:
C major: C-D-E-F-G-A-B-C
Db major: Db-Eb-F-Gb-Ab-Bb-C-Db
D major: D-E-F#-G-A-B-C#-D
Eb major: Eb-F-G-Ab-Bb-C-D-Eb
E major: E-F#-G#-A-B-C#-D#-E
F major: F-G-A-Bb-C-D-E-F
F# major: F#-G#-A#-B-C#-D#-E#-F# (注意:E#就是F)
G major: G-A-B-C-D-E-F#-G
Ab major: Ab-Bb-C-Db-Eb-F-G-Ab
A major: A-B-C#-D-E-F#-G#-A
Bb major: Bb-C-D-Eb-F-G-A-Bb
B major: B-C#-D#-E-F#-G#-A#-B

在这里要介绍一个名词,叫做accidentals。
怎么说呢?
例如:C major是没有accidental的,所以C major scale就是很整齐地,从这个C排列到那个C,一律白键。
再例如:D major的accidentals是F#, C#。这就是D major key里的两个黑键,剩下的都是白键。再说明白一点,从D到D,白键排序如下:D-E-F-G-A-B-C-D。加上了accidentals过后,F会变成F#, C会变成C#,所以D major scale就变成:D-E-F#-G-A-B-C#-D.

Ab major的accidentals是Bb, Eb, Ab, Db.
F# major的accidentals是F#, C#, G#, D#, A#, E#,有六个#。

如果不是很明白的话,再私底下问小虫吧!^^

Key和它的accidentals看起来那么复杂,只不过其实key与key之间是有一定的关系的。下一篇小虫会解释"The Cycle of Fifth"。



在解释"The Cycle of Fifth"之前,还是要继续关于小调的介绍的。

小调,就是minor key。
其实比较基础的key,是有三大类的。分别是major, minor harmonic, 以及minor melodic.
因为有12个不同的音,所以总共会有12 X 3 = 36个keys.

要继续解释minor harmonic和minor melodic之间有什么差别,又先要解释一些其他的东西。



有一个词,叫做interval。它也是一种测量音与音之间的距离的方法,但是不只仅限于semitone以及tone,反而是以semitone以及tone为基础,更全面的一种测量方式。

从C到C(同样一个音),是1st。
从C到D,是2nd。
从C到E,是3rd。
从C到F,是4th。
从C到G,是5th。
从C到A,是6th。
从C到B,是7th。
从C到C(如果是相差一个octave的话),是8ve。

因为以上这些音都是属于C major的,所以可以在1st, 4th, 5th, 8ve前面加一个perfect的字眼,在2nd, 3rd, 6th, 7th前面加一个major的字眼。

依序排列:Perfect 1st, major 2nd, major 3rd, perfect 4th, perfect 5th, major 6th, major 7th, perfect 8ve.

学习和弦的时候会需要了解major 3rd以及minor 3rd而已。因为这一些稍微复杂,所以我就不解释了。同样一句,真要知道,再找我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