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7, 2009

记录六 济州岛 05.10.2009

05.10.2009 星期一

行程纪录

(一)城山日出峯

大清早就爬山去啦!

其实济州岛最有名的是汉拿山,是南韩最高的山,地位就像马来西亚的神山Kinabalu一样,是他们的精神之山。它是一座死火山(不过世界上没有完全的死火山),火山口积了水,有一个湖,光靠想象就觉得很美。因为时间不允许,没有机会上去,这真的太可惜了!

没有办法去汉拿山,只好去看另外一个火山,城山日出峯解渴。=.=
不过城山日出峯的火山口没有湖,有的是一大片翠绿的草。


爬山入口处,有很多人哦!


爬到半山的时候拍的。


遥远那一边朦胧的就是汉拿山吧。


半个火山口。
人也未免太多了吧。=.=


看一看黑色的沙滩。
如果可以下去真是太棒了!



(二)拍摄《All In》的教堂

又是一个韩剧拍摄现场,这部韩剧叫做《All In》,好像小虫没看韩剧都快跟不上潮流了。(",)|||


教堂,远处的灯塔。它们之间有一个黑色的小建筑,小虫不知道那是什么。


教堂内部。
又问:有谁认识吗?


外面的景色。如果可以长久住下来真是太美好了。怎么相机拍起来就是没有那么美。(不是技术问题吧?)





(三)橘子园


既然是橘子园,就来一张橘子吧。


橘子园里面也有这种济州岛上最传统的屋子。石头做成的屋子,上面是干枯的草吧。门前有土地公公和婆婆,还有他们之间那一根木,下面再解释吧,很有意思。



(四)城邑民俗村

来到民俗村,先说说济州岛的三无,即无门、无乞丐、无小偷。没有讨钱的,也没有偷钱的,当然也不需要门咯!


这一张是从屋子里面拍出去的,这三根木头和在橘子园里看到的是一样的。如果三根木头都放在地上,表示主人都在家,是欢迎的意思。如果放上一根木头,如图所示,就是只有小孩子在家。如果放上两根木头,就是主人出去了,晚上才回来。三根就代表主人出远门了,要很久才回来,请客人下次再来吧。


这就是济州岛原住民最传统的房子,现存四百多户。政府不让他们拆屋子,所以除了外表上很传统以外,住家里面该有的都有。^^

现在又是时候来说说济州岛的三多,就是风多、石头多(到处都是火山石)、女人多(下面再解释海女)。
因为女人很多,所以男人都是很宝贵的。上一篇说过,工作的都是女人,女人工作以后,男人一般上出去饮酒聊天。如果让男人出外工作,家里的长辈可是会骂的哦!
不过现在应该在改变当中了,司机先生出来工作,Charlie说司机先生这样算是很了不起了。

他们喝的水都是由女人上山挑的,用的就是下面小虫背的这个。


这一个缸呢,到现在还是只给女人背,男人是不可以背的。如果男人不小心背了,女人就不能再做他的妻子了,等于说要离婚呗。

这里出产一样还蛮神奇的东西叫做生蜂蜜。说“生”的,是因为蜂蜜里的微生物和菌类都还是活的。口说无凭,解说的原住民做了一个小小的“实验”,她先向我们要了一点水,倒在她的蜂蜜里面,蜂蜜并不融化,而是出现了一格一格的花纹,就像很多细胞在一起一样,也像是蜜蜂窝的纹路。(没有相片就是很难想象。)后来她把水往外一泼,水一滴不剩,蜂蜜还是很均匀地留在碗里,却没有一点花纹了。
我们团里的人一直重复说“magic magic...”,哈哈!



(五)龙头岩

龙头岩是因为一块石头长得像龙头而得名。


不过小虫觉得它并没有很像龙头。

拍摄这张相片的时候,几步之内的距离就有济州岛的海女。海女们坐在石头上卖新鲜的海鲜(海产),戴着大大顶的草帽,遮住了半边脸。她们就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最年轻的应该有三十岁,最老的可能是六十岁吧。我看见一个比较年轻的海女是戴着眼镜的,现在的海女如果有读书那还是必须继续当海女呢。海女是不让人拍照的,若让她们发现了她们可是要你当场删除她们的相片哦。
话说如果韩国的女人命苦,最苦的应该是海女了。当她们还是小女孩的时候,就需要下海去捉(还是捞?拾?)一些蚌壳类的海产,不带任何工具,也没有任何装备,海女最高记录可以在海底憋气四分钟。这一个传统由来已久,有时侯海女需要到远一点的地方去采集,其实人一到了深海,半条命是自己的,还有半条命就交给了海洋,是一份危险的工作。说是工作那也不为过,早上海女就下海去了,中午再起来休息、吃午饭,然后又下海了。傍晚时分,有些海女的丈夫会到海边接她们,帮她们拿采集到的海产。没有丈夫的海女看着别人的丈夫,想着自己在海里游了一天,又怎能不心酸呢。




济州岛的海边都是这样,黑色的石头,有大的有小的;少数海边有黑色的沙。海水是很清澈的。



(六)海鲜大餐

海鲜大餐不算行程,是当天的晚餐。其实当天的午餐也很不错,吃的是只有济州才有的黑毛猪,韩国其他地方的猪都是白毛猪。黑毛猪是吃含有绿茶成份的饲料长大的,因为绿茶含有放松的功效,所以猪的肉都特别有弹性。(这是Charlie说的,小虫吃起来是好吃,可是不会分辨弹性。)
话说回来,其实我们吃的每一餐都是不同的,有不同的记录价值。那时候只记录下了海鲜大餐,是因为海鲜大餐丰盛之余,所有的海鲜都是生的。
不过因为要另外付钱(主要的原因是不敢),所以小虫吃的是海鲜火锅。

看看别人吃的海鲜大餐。




都是活的哟~

大家最争先恐后抢着看的就是吃八爪鱼,我们团里只有六个人敢吃,三姑是其中一个。


这位阿嬷级人物是第一个吃八爪鱼的人,其实八爪鱼的脚根本咬不断,是被餐厅的人剪断的。
第一个吃的人还好,八爪鱼的脚还可以被拉着。最后一个吃的人呢,因为八爪鱼的其他爪变短了,根本捉不住,随时都好像会被整只八爪鱼吸在脸上似的。

在吃海鲜大餐之前,Charlie大略说了吃八爪鱼的过程给我们听,摘录如下:
八爪鱼其实是生命力很强的动物。吃的时候先把它的爪咬着,剪断了,爪还会动,怎么办呢?只好把它吞下去了。剩下的爪呢,就被切成一段段小小段的,放在盘子上。这时候爪还会动,知道你要吃它,就吸在盘子上,怎么也拿不起。这时候又怎么办呢?只好在盘上放一些油、调味料等等的,盘子一滑,爪就吸不住了。
吃下肚子去以后,爪还会动。整只八爪鱼的爪都吃进肚子里去了,晚上睡觉的时候,第一只爪就会从鼻子出来了。第二只爪又从耳朵出来了。(这时候已经哗声四起。)结果早上睡醒床上都是八爪鱼的爪...

哦!我忘了说他有时侯是蛮“废”的导游~
不过他说的第一段是真的。


小小段的还在挪动的爪,感觉上像是肥肥的虫在爬。

其实吃掉八爪鱼的爪,如果数量不多的话,八爪鱼是还能活的。它可以再长出新的爪。不过如果吃掉太多的话就没有办法了,像被我们团吃掉五只爪的那一只就活不了了,虽然还在挣扎,不过剩下的也只能被切成片了。
八爪鱼真的很强呢!

Charlie还说,如果在深海没有食物的话,八爪鱼是会吃自己的爪的,过后再等爪长出来。吃掉两三只爪都没有问题,我看鱼缸里的八爪鱼都是没有了几只爪的。



日记

05.10.2009 韩国时间晚上7:04 晴天

突然就只是剩下一天了。旅行,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呵。生活的轨道,也还是会有一个主轴的,怎么生活,与社会环境脱离不了关系。也不是特别眷恋着旅行的时刻,却爱上了到处游走的新鲜,还有一种没有拘束的感觉。
济州岛真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只可惜到处都是烟蒂。现在是旅游的季节,恰巧碰上了中国的国庆日,中国人特别多。旅行的巴士都一字排开地停在了一起,可以看见从中国不同地方来的旅行社牌子,大部分还写着导游的名字。

今天Charlie在巴士上说到“今天是第五天了”的时候,我回应说“舍不得我们”,他说呀,我们这个团令他印象深刻呢。很多都是老人家,两夫妻手牵手的,很恩爱的样子,在韩国或者是中国的团里很少会看见这样的。
Charlie说,新加坡的男孩子看起来都很体贴呢。(应该是比较上的关系,韩国男生比较大男人主义。)

矛盾的自己,有一点舍不得韩国,又想念新加坡,也好想念槟城了。再去几个地方,我想就来不及想念这全部了吧。也许是这些地方,有着一些美丽的回忆,有着自己在意的人事物吧。
尤其是人啊。

如果我老了,还能和老公手牵手去旅行,体验不同的事情,在太阳下、海边,或者火山口边缘上,我告诉自己,还是要像一开始相处时那样。
如果我一开始就喜欢撒娇。
如果我一开始就学会说情话。

如果我不是花心,而是比较难真正爱上一个人的话。

嗯...火山口会很美吧?
哈哈哈!



想你。
想你。
想念你们了。

小虫 19572105102009



P/S:今天不分享了,有人说小虫又变得更黑了。不过如果变黑是旅行的代价,我想我愿意的。=)

23 comments:

Vege said...

关于八爪鱼那一段有意思

青青的阿布瓜瓜 said...

跟旅游团旅行的好处,就是会认识很多人,坏处就是会想念很多人,哈哈

Loreta said...

luis:
因为是废话吗?
哈哈!

阿布瓜瓜:
就是咯~唉!
不过也算是好聚好散啦...

大p said...

生吃八爪鱼好恐怖 >_<

黑了可以白回来,
而且还多了许多难忘的回忆。

jiaxi said...

关于那几个[如果]。。。呃。。。
没什么。

Loreta said...

ppvoon:
我还记得自己有问Charlie八爪鱼会痛吗这种蠢问题。
我爱上了旅行。

jiaxi:
哦?
你...
我...
是什么偷偷在心里面说了?

jiOnG said...

老婆:
不是我不要post comment噢...
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直post不到,
直到今天才可以~

生章鱼那段好残忍...
至少我是那样认为...
我是铁定不吃咯.
hehe

jiaxi said...

所以八爪鱼到底会痛吗?

[那些我们偷偷在心里说就好。。呵呵。。]

Serene Wong said...

在公司吃饭的时候看着你这篇,既羡慕又想扁你~~=。=

Loreta said...

jiOnG:
所以说咯~很多人都不敢吃的。不过也有人认为机会难逢,因为这里没有污染,是最好的生吃海鲜的地方。
不敢的话,看就好咯~
(会不能留言吗?奇怪~)

jiaxi:
我不知道,不知道它有没有疼痛的神经线。不过剪断它的爪的时候,其实它并没有很剧烈挣扎。
我想它的爪应该没有什么疼痛的知觉吧!要不然它要怎样吃自己的爪呢?
(坏蛋了哦!)

serene:
羡慕我就明白啦!扁的话就有一点不明白了~
(",)???

马修 said...

想到有那么多人就有点显掉。。。

国铿 Kok Chong said...

我喜欢那个民俗村。多么希望我也可以生活在一个”男人是很宝贵”的环境啊!嘻嘻!!

Loreta said...

马修:
你指的是留言吗,还是什么?

国铿:
去济洲岛就可以当宝了,民俗村只是介绍他们文化的地方。
你去咯~
在一个美丽的岛上当大王很不错嘛!哈!

jiaxi said...

我也是不喜欢去到很多人的景点,再美的风景都变不好看了。。所以很想去九寨沟可是又很不敢去。。。
之前去林明山看日出,刚好假期结果整个山顶沿途塞满人,觉得好烦。。。=p


国铿:你算了啦。全世界男人死光你都很难变成宝。只有饥不择食的人会要你,你要咩?

马修 said...

火山。不是你的留言人潮。

Loreta said...

jiaxi:
还是你和马修相同频道一些,哈!
没办法,早知道就不会选中国国庆日的时候去啦~
嘿!你好像在讲着小铿的某某饥不择食哦!哈哈!

马修:
看了jiaxi的留言后就恍然大悟了,哈哈!歹势!(我可以想象你翻白眼吗?)

wind said...

爽到...我也想去~
八爪鱼的我有看过,曾国城在美食大三通有去过~

Loreta said...

wind:
要去就可以开始筹划了。
我在开始筹划两年过后的。因为现在没有钱,哈哈!

Anonymous said...

我只是你的网页添加到我的最爱。我喜欢读您的文章。谢谢!

Loreta said...

Anonymous:
是我要说谢谢你吧呵呵,谢谢你喜欢。
=)

Anonymous said...

阿米戈感谢!伟大的职位!

Anonymous said...

啊!最后我找到了我要找的东西。有时需要这么多的努力,找到有用的信息,即使微小的一块。

Loreta said...

虽然不知道你在找什么,但是如果可以帮到你的话,下次可以问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