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7, 2009

流浪的终点。

20.10.2009 傍晚6:16 晴天

我把《流浪的终点。》看完了。那是一本写给我看的书,第一次在书架上看见它的时候,我就知道的。

它说:
旅行需要目的地,而流浪,需要終點。

飞翔,与流浪,也许只是一线之差。



我在旅行的那一段日子,总是在写完日记之后,睁大眼睛躺在酒店的床上。很多事情我记录了,很多事情并没有。我寻找一些答案,这些答案也困扰了我很久。
就几个月吧。

可以想的总是很多。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想有什么样的未来;工作、家人、爱情。想起自己的信念,想自己曾经向往的。
很多个晚上我都听着别人的酣声睡着。



你说我是善变的。
我想我一直以来都一样,我一直以来都是善变的。

不过我想说的,其实是这一年来我也变了很多。
你察觉到的,是我变得现实了。
还有一些你察觉不到的。



我仿佛一直不停地写“旅行的意义” 。
不久以前,我开始慢慢地认识陈绮贞。“旅行的意义” 是我认真听的,她的第一首歌。
好像是去年年底吧,我写过一句:只要你在我身边,就是旅行的意义。
原来已经不只是几个月前的事情了。

后来有个人对我说过:寻找失去的勇气,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在他离开了槟岛以后。
我曾经很努力地想了解。
不过现在我想,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旅行的意义才是。



我把《流浪的终点。》看完了。那是一本写给我看的书,我知道的。

它说:
尤其是最後一句,「你離開我,就是旅行的意義」 ,寫的超經典的。
「如果他離開她,是旅行的意義。那我去流浪,是什麼的意義呢?」


就连“旅行的意义” 这首歌,对不同的人而言,也有不同的意义。



有一些什么,我思索了很久,却不曾对任何人说起。
原因是我觉得“浪女” 这一个词很奇怪。

浪女,是形容放荡的女人吗。
还是形容在海浪里讨生活的女子。

我的不安定,常让我联想到浪子。
浪子和浪女,都是流浪的孩子们呀。



我总是想象自己可以飞翔。有一天,飞过了马来西亚,住在了另一个地方。再有另一个春暖花开的时候,再一次收拾行囊,到达另一个目的地。
不停地重复。

也许某一天的夜里,在异乡的我会突然寂寞。
那时候,流浪的意义里面,应该还要有另一个人才是。

飞翔的意义,与流浪的意义,也是一线之差吗?



不管怎么样,我已经决定了要离开。
我想过的生活,也许也有好几种。

那是第一步。
也许也是第一站。如果我还可以有第二站、第三站的话。
那是流浪的起点。

也许我会带着满满的回忆离开。也许是满满的思念。又或者是满满的祝福。

我是那么自私。
只要离开你,再怎么做都是自私。



我把《流浪的终点。》看完了。那是一本写给我看的书。

它说:
旅行需要目的地,而流浪,需要終點。



「飛機落地之後,屁仔問我,在國外流浪這麼多年,感覺有比較好嗎,我告訴他,我其實不在乎流浪的感覺,我現在只想著流浪的終點。」

「你,就是我的終點。」



小虫 19160720102009



P/S:可以到藤井树的部落格看这一本书,请点击这里

11 comments:

马修 said...

我是连载着看的,看着时会感觉到他哪一部分灵感较好,心情较好,写的进度等;还有哪一部分很仓促,草草的带过。
其实看完后,我只觉得说,看完了。

Loreta said...

是的,其实这一本相较起其它的作品并没有很标青。
不过我真的感触很多。

(一)毕业过后的一段日子,已经不是学生,朋友之间要面对不同的前程。
(二)追求自己的梦想,离开自己生活了很久的地方,留下了一丝牵挂。

我不知道我会不会回来。
这一篇故事很平凡很单纯。
不过很像我。
只是不知道结局会不会一样。

Palapes的星星 said...

这篇小说有时间上的纰漏…被我发现了…呵呵。流浪…短期就好。

青青的阿布瓜瓜 said...

老实说,那时去台湾,才五天我就开始想家了。
这次你要离开那么久,要加油哦~
想家是一定的,最重要的是要时时刻刻和家人保持联络哦~

Loreta said...

Palapes的星星:
哦?哈哈,我没有发现呢。
也对,我想象中的流浪应该是不连续的,一次的短期流浪过后,再筹备下一次的流浪。

阿布瓜瓜:
很庆幸自己不算是很恋家的人,在外面生活习惯了,不过最久也一个月回家一次吧。
不知道情况会如何,很好的是新加坡有亲人,还可以说潮洲话,算不错吧。呵呵。

Anonymous said...

流浪,
应该是没有终点的。

吴子云的“猫空的爱情故事”很赞。

Loreta said...

Anonymous:
流浪若对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意义;那也许对于有没有流浪的终点,也因人而异吧。
因为你的留言,我重新看了这一篇,心里感觉怪怪的。
现在已经身在异乡了呵。
他很多书都写得不错。=)

Anonymous said...

游子四处为家,浪迹天涯。


最近我停了吴子云的故事,有读不进脑的感觉,可能读得太多了,时空有点错乱…



祝福妳 天空常蓝

Loreta said...

Anonymous:
呵呵。有时侯还真的不那么希望自己是游子呢。
那就读一读其他的书吧。=)
谢谢你的祝福,也谢谢你过来这里。
希望你天天都充满笑容。^^

AliVe said...

别人说,流浪只是比较酷的说法。
真的哦?xD

Loreta said...

许小虫说,流浪不是比较酷的说法。
流浪是,比较酷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