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5, 2009

记录八 天空之上 07.10.2009

前言:
其实旅行的时候小虫一直都没有记录行程,只是写日记而已。很多时候现在才写的行程与当时所写的日记之间会有重复的现象,小虫都是选择修改日记。
当然也是因为日记里面,有一些不方便透露的段落,就被删除掉了。
不过这一次,就跟着日记的记录,把行程融入日记吧。
写到了记录八,也开始有一点懒惰了,哈!:P

从韩国到新加坡总共要六个小时,小虫一直都醒着,因为唯一的娱乐就是写字,于是一写就写了不少,写到脑里又一片空白为止。



日记

07.10.2009 韩国时间下午3:57 晴天

坐在飞机上,飞机还没有起飞呢。终于向Charlie和Denny说了再见,没有流泪,也没有鼻酸,只有两个拥抱。Denny说要写信,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要用什么语言来写信呢?

如果我可以再来一次这个地方。



今天去了卖水晶的地方,然后去了38度线。那不就是“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地方吗?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再也见不到家人,也不知道自己的亲人是死还是活,所以每年中秋都只能到望拜坛去,向北方祭拜留在北韩的亲人。


布条上都写着希望南北韩早日统一、没有战争之类的话,真正可以感受到骨肉分离,迫切渴望和平的心声。




我们走上了自由之桥,Denny指着桥下空了的水池,说那是南北韩的地图。




水池的中间就是南北韩的分界线。


(图解:站在自由之桥尽头的小虫和Denny。小虫关眼睛了耶~)

南韩和北韩之间没有联络的方式,也彼此不能越过界线。很多思念儿女、丈夫、妻子、父母亲的人,都只能够来到这个地方,用望远镜看一看北韩的山、北韩的树。


(图解:这条桥再过去就是南韩的最后一站了。)

很多事情,没有真正到达那个地方,看那些场景,也许就无法切身感受那些氛围。
这几天晚上电视一直在播南北韩人民见面的画面,那是唯一一次见面的机会了吧,很多人都哭得像泪人了,每个看的听的都心酸。
原来我的父亲不能走路了。
原来我的女儿长得这个样子,比我的妻子看起来还要苍老。

北韩生活得很困苦,所以人都老得快。Charlie说,如果要去北韩旅行,不要带钱,因为没有东西买;记得带粮食,因为那里闹饥荒。
如果人民都吃不饱,研究核武器又有什么用处呢。
不要战争了好吗?

如果我还可以再来一次这个地方。



今天拿了Teddy Bear Museum里买的本子,给Charlie和Denny写字留了纪念。
趁我还记得,快点记下来。
首先是Charlie的,大意如此:希望你一直保持美丽的心情和灿烂的微笑,永远健康、快乐!Azuma!(Azuma就是韩国话Auntie的意思,他一直都是这样叫我的。)
然后我要求Charlie帮我翻译Denny的,他看着看着,就一幅摇头的样子。

C:(摇头)“你们啊!关系不简单哟!”
虫:(紧张)“他写什么?”
C:“他写,可爱、又灿烂、又活泼、又善良的XX...Euluehhhhh...”(呕吐)
C:“这六天七夜的时间,有你的陪伴,很开心...Euluehhhhh...”(又呕吐)
C:“我们下次再见吧!帅哥,Denny Opak...Euluehhhhh...”(呕吐得很厉害+颤抖)(Opak是哥哥的意思。)
C:“受不了,为什么他要讲骗话?!”(快晕倒的样子)

如果我还可以再来一次的话。



今天Charlie说了,他和Denny的双眼皮都是真的(因为他们有中国人的血统),这在韩国是很难得的。
“所以Denny的女朋友遍布全国,哪里都有。”Charlie说。我们又起哄了,哈哈!

听得出弦外之音吗。
呵呵。



Charlie说韩国要四月来最美,来看盛开的樱花。我们都说要来,Charlie说大家都可以来,只有我不可以,好可怕~
已经习惯被Charlie排斥了,哈!

要走的时候,我对Charlie说,“谢谢你欺负我,harabutzi!”(老头子的意思。)
对Denny说,“好朋友”(指指我们)“开心”(指我)他做了一个写字的手势,说“Email”。我只是点头,说“学韩语”,语气有一点不确定的,也不知道他听得懂吗。

不过我想大家都没有机会再见了。



要有六个小时的时间才能到达新加坡,继续另一段的旅行。
时间可长得很呢。

小虫现在,在哪一国的领土之上呢?



继续寻找,旅行的意义吧。

小虫 韩国时间 17022007102009



《又一次旅行的意义》

不只一次提到过旅行的意义。写了又写,始终没有一个所以然。
每个人都有自己旅行的意义。每一段旅行,也可以有不一样的意义。寻找的东西不总是一样,也许是寻找亲情的感觉;也许是寻找勇气;也许是开拓视野;也许是纪念一个人的方式。
也许是为了寻找自己。

越是执着于寻找旅行的意义,也许就越是容易搞不清楚自己。
有一些意义并不具体,只要自己觉得这一趟旅行没有白过就好了。

小虫 韩国时间 17213407102009



《没有可以局限的变化》

不要太早把自己局限了,世界还很大。
没有非做什么不可,也没有不可能的事情,变化之大,原本就在意料以外的地方。



《好朋友》

飞过花莲外面的海,我想起了好朋友Ellen。
有一天再飞过韩国的上空我也会同样想起Charlie和Hyon Sok吗?
我想我会。



《云平线》

云变成了灰黑色的,“云平线”是红的橙的,再上去是浅蓝、深蓝、黑蓝色。太阳落在了云下面,一天过去了。
每个人的这一天都会过去,不同的只是你用了什么方式把这一天给送走了。



《整容狂想 I》

如果科技可以给我们美丽的双眼皮、高挺的鼻子、瘦削的脸庞、有弹性的皮肤、细长的腿。
有一天科技也可以给我们美丽的心肠、美好的记忆、很高的IQ、很棒的EQ。
也许再过两千年吧。
那每个人会不会变得一样?

如果身体器官可以是人造的,两千年以后的人类会进化成什么样子?
进化论有没有提到?



《整容狂想 II》

整容的人死后的鬼魂,浮现的面貌究竟是整容前还是整容以后的呢?
灵魂可以被整容吗?



《自我催眠》

我会不一样,是因为相信自己可以不一样。
不安定原来是我身体里早就藏有的因子。
证严法师说,信心、毅力、勇气,三者具备,则天下没有做不成的事。

小虫,请给我三年的时间,到达第一个转捩点。



P/S:因为“变化之大,原本就在意料以外的地方”,所以“第一个转捩点”来得比想象中要快得多。

2 comments:

马修 said...

《整容狂想 II》真的很狂想,我喜欢。

Loreta said...

对,其实我也很喜欢这个。
如果一个女孩在整容过后有男朋友,那她死了之后,在头七的时候回来,会不会大家都不知道那个是她,还以为是什么厉鬼之类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