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2, 2009

爱情里的天择说。

拜读了kinkyskiny的这篇文章,终于把我想要写以下这篇文章的勇气累积到极限了。
不过,基于勇气好像还有少少不足,在此声明,此文章不代表本部落格长久之立场。哈!

很好,很久没有写废话了。



这篇不讨论爱情的美好,也不打算把爱情继续神圣化。
只不过是,我想了很久的一些思考。



当你们问我,为什么要分手呢?
我可以给你们千百种理由,的确也曾经那么做过。后来,我把它简略了,理由变成“他不爱我了”或者“我不爱他了”。

如果你们继续追问,为什么不爱呢?



也许我们都不小心,把爱情现实化了。不过,爱情的现实面总是存在,从来不曾消失过。不爱可以有很多理由,而且通常可以是很现实的。
现实得可以用市场的供求来给予同样的衡量。

我们从外观(美丑)、实用度(内涵:智慧/贤慧各有所求)、耐用度(可以相处得久吗?)、价钱(容易到手吗?),再加上一些额外的,如“这个款式适合我吗?/我比较喜欢那个款式。”等等,对身边的异性开始了价值判断。

姑且不谈那种安分的、痴心的爱情,我们都会在能力以内,得到自己最想要的东西。

如果在这以后,你在同等能力里得到更好的,这就叫做 ---> 变心。
如果在这以后,你觉得有更强的能力拥有更好的,这就叫做 ---> 嫌弃。
如果在这以后,你觉得尝试也还不错的,这就叫做 ---> 花心。
如果在这以后,你觉得自己可以应付更多,这就叫做 ---> 贪心。

没有人会承认自己变心、嫌弃对方、花心或贪心,越想隐藏的人,就越想出办法让分手看起来自然一点。于是,“爱情淡了”就是这样来的。
(注:得到更好的,也许只是指这一个陪伴我的时间比较长,减少我的寂寞。)



情侣,通常都是自己生活圈子里的人。一开始的时候,分歧点很小。随着时间消逝,两个人方向不一样了,或者两个人步伐不一样了,都可能可以找到更贴近自己的人。这样说,好像还不够现实,要再现实一点也可以。

就说两个中学生本来是一对很好的情侣。
方向不一样了就是:一个读了医学系,一个读了美术系。艺术家说“我看到你就缺氧了”,医生说“怎么了你的红血球有什么问题吗?”。长久以往,医生和护士在一起,也算人之常情。
好像还不够现实。
再来一个。

步伐不一样了就是:一个读了医学系,一个在乡下捧咖啡。如果读医学系的是男生,条件不差、人格还好的话,恐怕都会有护士轮流制服诱惑他。(或者自己主动被诱惑。)如果读医学系的是女生,她会否觉得男生养不起自己呢?
就算医生没有提出分手,那捧茶的会不会因为自卑而提出分手呢?

人性和现实,不就总是残酷吗?



爱情里,也会有适者生存的概念。
不是全部,却会有。
是一下子泼了冷水也好,却也是很多人不愿提出的事实。



身边的人,不懂为什么,好像总是痴心男比较多。
也许也只是刚巧。

不过如果这不是一种刚巧的话,也许也就证明了,女生比男生更早看清现实。



写到这里,我并没有怀疑爱情的坚贞和神圣,毕竟那是很多人一辈子的追寻。之所以把焦点都放在分手,只是觉得,分手,很现实而已。

这是一个也许要花上一辈子来了解的人性,也不是现在说了算。如果不是拜读了kinkyskiny的文章,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有写这篇文章的决心与勇气。



是爱情,也逃不过达尔文的天择说

9 comments:

jiOnG said...

你在讲我吗?
"一个读了医学系,一个读了美术系"
(音乐也算是美术系)
不然我只能感叹说,
这真的是太巧了...

不过,
你是不是有发生了什么事而又没有告诉我?
还是只是我想太多了?

song_4ever said...

不如你也学kinkyskiny里所说般:找一位肌肉男,也许你会很甜蜜。

祝:幸福。

Loreta said...

jiOnG:
哈哈!没有啦!我好得很。反正很多莫名其妙的东西,我也只是一直在思考,并没有真正写出来的勇气。(怕被炮轰)
有点巧吧?不过艺术以及科学本来就是最对立的两门学科啊!

song_4ever:
哇!你也来,吓到我。
肌肉男不是我的类型耶!哈哈!
谢谢你。

也祝福你,快乐幸福。

阿布瓜瓜 said...

艺术和科学真的是最对立的吗?我反而觉得艺术中有科学,科学中有艺术呢,哈哈!

Loreta said...

瓜瓜,这是当然。
例如音乐的chord由哪些音符组成,都是由哪些string的vibration产生共鸣而决定的。
科学化一点来解释音乐是这样,哈。(好像有点深奥?)
那只是随便乱讲的例子,现在再看,我依然觉得爱情逃不过现实,但觉得有点词不达意。
(你需要翻我的旧文章来看吗?)

青青的阿布瓜瓜 said...

你文章下面都有link的嘛。唉,爱情逃不过现实啊。我也认同的。只是不想听(读)得那么明白,哈。这样至少还能够有些幻想。因为爱情真的太脆弱了。希望以后可以找到我的灵魂伴侣吧。

Loreta said...

哇,我已经都不想幻想了,哈。
可能我们的路不同吧,哈哈。
噢,link喔,看来你以前不常来。

阿布瓜瓜 said...

2009年时很少爬来,因为那时我很down,有时候你的文章读了需要思考,越想越乱。近两年就很常来,你的文章有时候像维他命,哈哈。其实也不是幻想什么,只是想找到灵魂伴侣,soul mate,而不是纯粹男朋友。因为这样的要求有点高,我就把它当成幻想吧。

Loreta said...

维他命?!哈哈,废话比较多啦。
不是的,找到想要找的人不难,是自以为要怎样怎样才是自己想要找的人,或者是自己把爱情神圣化(灵魂化)了。
就问你自己吧,什么叫做纯粹男朋友?
什么叫做灵魂伴侣?
如果出现了一个了解你灵魂的人,你就会爱上他吗?(不一定吧。)
(你要复杂化就跟你一起复杂化吧。)
不过其实那都只是很简单的东西,叫做化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