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8, 2009

谈小虫对音乐创作的看法。

引文一:
曾经也有点藐视那种,在男生面前和在女生面前表现不同的女孩子。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就觉得,那也许只是别人寻找认同的方式。每个人不同,没有什么值得特别讨论的。

引文二:
除了送走猴子的那一天,其他时候若有人问我,对于演绎会17首歌的看法,我都以四个字来带过。
“不予置评。”



每个人寻找认同的方式不同,在音乐上,也是一样。音乐就是音乐,没有高低之分;音乐的创作,只会是有没有用心、有没有进步、有没有突破之分。

也许我不够资格来谈论这些吧!我没有很好的创作,也没有很常地创作(怎样才算时常?),更没有很高的音乐造诣。
不过看法应该是阿三阿四都可以有的吧?:P



第一,流行音乐真的不好吗?
也许会有人看不起创作流行音乐的人,不过,创作流行音乐,本身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因为流行音乐“感觉上”比较容易创作(完美的流行音乐不容易),和弦进行(Chord Progression)也通常就那几个样子,只要稍微不用心,就会给人千篇一律的感觉。
创作可以有很多目的。如果是为了要卖歌,创作市场需要的音乐是无可厚非的。有些人可以是为了喜欢,或者各种理由。不过小虫觉得,自己必须很清楚自己写这首歌,目的在哪里。正确的目的,可以带来创作者本身的进步。
如果你是一个不创作流行音乐的人,有一天突然想要突破自己,让自己有一个创作流行音乐的经验;或者你是新手,第一次想尝试写歌,即使作出一首不太令人满意的歌,依然是值得被鼓励的。重点是,你突破了吗?
如果你是一个经常写流行音乐的人,你必须要清楚,我写的这首歌,和之前那首有什么不同。这首用心在了哪里,那首尝试了什么弹法。
只要是作品,就会有人批评。但是你自己必须知道这首歌对于自己的价值究竟在哪里。

创作流行音乐并不可耻,可耻的是创作了一堆音乐却无法从里面听出你的进步。

第二,歌曲像另外一首歌怎么办?别人会认为我抄袭吗?
这是很多人蛮避忌的事情。也许做了一首还算满意的歌,却因为像另外一首歌,就被打入冷宫。小虫觉得,只要不要太像就可以。如果要用心找,一首歌里有一句旋律完全像极了另一首歌的另一句旋律,是常有的事。有时候创作者本身也不是故意。
其实抄袭,有时候是会带来进步的。不是鼓励抄袭,也不要说是模仿,好听一点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研究一下为什么某些歌曲某些部分听起来特别好听,是因为技巧、和弦、编曲、歌声还是什么的,然后融合进自己的音乐里。
如果做出来的歌曲,很像是抄袭的,那只能说,你还需要进步。
如果你没有听过某一首歌,却创作了很相像的音乐,那只能说,也许你听过却忘记了(潜意识),或者,就是那么凑巧,笑一个吧!:P

如果抄袭是为了寻求进步,进步的第一步就是,抄袭得让别人听不出你在抄袭。(哈哈!)

第三,不懂得弹奏乐器的人可以创作音乐吗?
答案很显然的是可以,身边就有蛮多这些例子。不过要提出另外一些看法。
懂不懂得弹奏乐器当然不应该是局限音乐创作的关键,事实上,创作本来就不应该受到局限。不过如果你已经创作了好长一段日子,却不打算懂得一点音乐上的知识,就必须谨慎地检视自己的作品是否持续创新,还是在原地踏步。算是小虫老调重弹也好,一样的东西,创作数量再怎么惊人,也没有什么值得好骄傲的。

第四,请学会淘汰自己的歌曲。
当然不是要丢进垃圾桶还是怎样的。自己要清楚哪一些作品比较强,比较弱的,可以淘汰或者修正,或者检视。就好像写文章,也一定会有比较好的和比较弱的一样。差别只是在于,有些人的文章,平均水平比较高(弱的比较少),有些人的文章偶尔可以写得不错。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如果每一首创作都是自己的心血,都有用心过的话。

因为,知道对自己而言什么是不好的,才会知道什么叫做好的。



乐手有很多,基本上是越强的越谦卑。如果你认为自己已经很棒了,那通常就“啊哈哈”了。即将开始筹备演绎会了,如果还有“年轻一辈”的游子看到这里,小虫就想写一些题外话。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就开始流行这句话:“站在台上,要pro。”
虽然一开始是提醒大家站在台上要记得演绎,即使弹得不好,也要假装自己很强的样子。
可是小虫要说的是,要pro,不是说你一定要弹很高难度的东西,而是你是否清楚自己的岗位。

如果你在“弹自己”的同时,没有办法“听别人”:你弹的东西再好;你可以弹得多快;你可以弹得一点错误都没有;你超级陶醉在自己的弹奏里,可是却没有办法和整体的音乐融合起来,你还是“啊哈哈”的。

而有些人,弹的只是很简单的东西,也许不是主要的旋律,声音也还蛮小声的(相较其他乐器),却一直弹得很刚好,这个叫做尽自己的本分,很讨喜。
虽然一开始可能会觉得好像听不到自己,不过,尝试弹错一点点,你就会发现你弹得有多“特出”。
在一个团里,有一些音乐,是对了没有什么人察觉,错了却很有影响的。
不要认为自己不重要,事实上,少了一个不行,错了一个更不行。

其实我只是想说,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再寻求进步,机会总是有的。



无论是创作,还是弹奏,一个音乐好还是坏,对小虫而言,就只是取决于:有没有用心、有没有进步、有没有突破三项而已。当然每个人意见不同,短短的日子,就可以看出大家的想法不一样。

所以,在这里祝福大家:拥有一颗不会灰心的心!学会持续努力的秘诀!经常可以找到下一个努力的方向!
也祝福我自己。
=)



P/S:在这里也介绍这篇文章。引文只是纯粹写写而已,哈哈!

19 comments:

大p said...

讲真的还没听过你的创作呢。
这算是小虫的音乐经吗?嘻嘻…

猴子 said...

难道...是虫虫交响乐???
蚱蜢、蟋蟀、蚊子、苍蝇??

阿一 said...

感觉有弦外之音哦
哈哈
不过听说只要不超过八个小节,即使音律一样,也不算抄袭,嘻嘻
即使要组一个虫虫乐队?叫猴子去当指挥,大p玩大提琴,咔咔

Loreta said...

大P:
等我有机会换一架keyboard,可以录好一点的demo了,再录给你听,哈哈!
小虫是走低调路线的嘛!(胡扯)哈哈!

猴子:
想象一下,好像还蛮不错的。用各种昆虫做出来的声音,够特别!
叫蚊子当string、蟋蟀当tambourine,哈哈!

阿一:
哪有弦外之音,哈哈!
原来还有八个小节之说,可是八个小节很长了呢!一大段了。让我想起那个中国人(忘记什么名字了)的长江七号,那样应该是可以接受的吧?
其实我想起他还因为觉得,比起小型的时候他创作的歌曲,那首长江七号也许对他而言是一种突破也说不定,可惜大家都在笑他...
有猴子和大P,应该叫做森林乐队了。有大P,应该把阿一也算下去才对,哇咔咔!

EricOne said...

有见地!
看了你这篇文章,
胜过读千年书啊!
阿尼托佛...

Loreta said...

EricOne:
哈哈!你够夸张。阿弥陀佛!
希望演绎会一切顺利啦!加油加油!

捕梦者 said...

的确。
究竟什么才算是好音乐?这是个很主观的问题。

有些人写的歌曲比较大众化,有些人写的歌曲则比较另类,褒贬不一。
我认为,其实这没有所谓的对或错,而音乐人或听众对任何创作有赞有弹亦是必然现象。
我想,只要创作者本身不因此而自满,不断尝试创新,同时也能聆听各种不同的意见并要求自我改进,他已经做好自己最基本的本分了。

再者,现在流行的歌曲,十年后也不尽然依然受欢迎。目前被称为另类的歌曲,很可能二十年后会突然“爆红”。不论你是被归类为哪一类的创作人,都不需要因为他人的批评而刻意改变自己(当然,要创新,要改善,但不是刻意地改变或哗众取宠)。

这个世界很辽阔,有各种各样的人,每个人的喜好不一。
我认为,无论是音乐、文学或其他艺术层面,都需要来自各方面“不同的声音”与创作,才能达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效果。

P/S:无奈的是,现今仍有许多人仍跳不出狭隘的自我主义的框框,无法容纳异己之艺术作品。
(当然,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喜好,特别喜欢和不喜欢某一类型音乐是必然现象,但首先要做到的应是最基本的尊重,容纳它的存在并不刻意做人身攻击。这才是智者所为。)

仅此,与各位爱好音乐及艺术之同仁,共勉之。^_^

Loreta said...

捕梦者:
哈哈!很难得找到和我想法相近的人,对你P/S写的尤其赞同。
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喜好,但一定要尊重以及包容其它人的作品。这一句很是中肯。
不过,也有其他不受尊重的原因。尤其是当艺术与金钱扯上关系的时候。坚持艺术才能获得最起码的尊重。
不过还是有很多特殊的情况吧!^^

jiOnG said...

本来音乐创作就是没有所谓对或错的东西,
我写非主流音乐,
不代表我看不起主流音乐...
我只是认为,
听歌的range要宽一点,
不要只是一味的追寻pop,
听听其他的音乐曲风,
你会学到更多的东西...
音乐这门学问很高深,
不同的曲风有不同的规则。
不是你随随便便哼一段melody出来,
说要把它编成某某曲风就可以的了...
编歌又是另外一门学问了......
我们(游子吟)懂的东西实在是太少了,
更别说是要专。
认为自己是很好的人真的该去撞墙,
这世界上很多有才华的人都很谦虚,
不会吹捧自己......
无论如何,
如果要在音乐上进步,
必须要多听,
多看,
多学习...
这样才对!

Loreta said...

jiOnG:
你在写的时候,是不是想到谁谁谁勒?哈哈!通常也因为身边有些人的缘故才会出现我们大家这样那样的想法吧!
到最后,能不能归纳成,学习的态度最重要?哈哈!

jiOnG said...

我想到的还不止一个谁谁谁leh..
呵呵...
对!
学习的态度的确很重要!

Loreta said...

jiOnG:
我就知道,所以我没有说“谁”,而是“谁谁谁”。
可是有人以为我们在讲他勒!哈哈!
(我告诉他没有,我没有,不知道你有吗?哈哈!)

马修 said...

这里突然多了很多我不懂,但很认真回复的人。
还我想随便回时还多想了个两秒钟。

虽然过后还是随便回。

Loreta said...

马修:
没有啦!上面几个也是来凑热闹的。

捕梦者 said...

小虫:哦哦,那也许是音乐人面对残酷的现实,而迷失了自己。的确蛮可惜的。

我自认对音乐了解不够深,就拿文学做例子好了。有些经常获得文学奖,在文艺界深获好评的作家(多数是写纯文学),作品销售量却差强人意。
而一些走亲切路线,用最浅白的字眼去表达,甚至不注重正确文法的作家(如通俗小说、两性小品等),其作品却频频挤入畅销排行榜。

我常想,为什么前者的作品无法走入普罗大众的市场?
归根究底,很显然的,不是因为他们写得不够好,反之有些还写得颇有内涵及意义,但也许是深奥的文法或委婉、技巧性的的表达方式,难以让普罗大众明了,甚至接受。
其实我觉得蛮可惜的,不为那位作家本身的知名度,而在于那些深有价值的作品无法广泛流传,比如探索人性的意义,更甚影响下一代。
(因为我本身就是在人生低潮期时,经由文学改变价值观,甚至改写我的人生。正面的影响人生,是我目前认为文学很重要的一部分。)

而那些走平民路线、不注重正确文法发的知名作家,显然也难与盛大的文学奖沾边。当然,这也不是不无道理的。

鱼与熊掌,无法兼得。只要不违背自己的原则,其实上述两类作家都没有所谓的对和错。

当然,还有那些极少数写纯文学的作家,如文学奖出生的张曼娟,仍能以行云流水的散文、儒雅古典的爱情故事见称,走入台湾的年轻一辈。我想,她是幸运的。不过,我想她也许在坚持自己的原则之上,也曾做了一点点的妥协。这么说来,其实成功也并不容易的。

P/S:我说的是当今21世纪的文学景观。毕竟在五十年前,写纯文学小说的张爱玲、浪漫诗人徐志摩等还是很出名的。
而这些,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尤其对于有志往文学发展的年轻一辈,该以怎样的方式出发,很重要。

当然,音乐亦然。否则像王若琳般,走到一半才后悔,连U转的勇气都丧失了。

Loreta said...

捕梦者:
无论内涵如何,总是需要一些懂得它的人。懂得自己写这部作品的原因更为重要吧?究竟是着重于文字欣赏,还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正面的价值观等等的,若是需要让人理解的,就只有浅白易懂的更容易发挥作用。
知道自己创作的目的在哪里,才不至于迷失方向。
用心无愧就好。=)

马修 said...

其实长长又认真的回复我都没有在看
刚刚我觉得自己
像很多菱角的砖块

现在
我只像标点符号了

Loreta said...

马修:
哈哈!反正无论是菱角的砖块,还是标点符号,都各有其价值。
怎么你的语气看起来好像有点“叹气”的感觉?

捕梦者 said...

哈哈!楼上的那位马修还真够坦白。

每个人的价值观都不一样,回复方式自然也有差异。
不过,我想只要是真心诚意的,不论篇幅多少、表达方式是认真或幽默,小虫都会接受吧?

我尊重你的,希望你也一样哦!^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