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6, 2011

阿高。(三:完结篇)

“悃低。”阿高像在说梦话。
“几点了?”我也是。
“七点。”

我问过了很多次,也没有办法记得,台北那两条路过了很多次的桥,叫什么名字。
路过那一条桥,感受台北的早晨。
机车很多,空气不清新。
不过这七天里,第一次那么早醒的我,感觉依然很美好。

坐火车之前,依照惯例,到7-11买些吃的。
我也很喜欢,阿高跟我在7-11里走来走去,买食物买饮料的感觉。
然后阿高付钱。我的钱,早就花光了。

我买了瑞穗鲜乳,也怀念瑞穗那个地方。
瑞穗火车站前面的7-11,我们曾经坐在那里看杂志。
女店员笑我们说,怎么都伤成这样。
走出7-11,阿高说,原来我的伤看得出来哦。

(站在火车里拍摄我的饮料,瑞穗鲜乳。)

越是要离开,回忆越是翻涌。
但我们都很有默契的,不再提起要离开这件事。



我们在火车上睡了很久,再转搭公车,我在公车上又睡着了。
最后抵达九份。
一下公车,看见的第一间店,就是7-11。

(九份的7-11。)

九份是观光的地方,游客很多。
但这不是我喜欢九份的原因。
那是因为,它跟我想要去的地方,长得有一点相像。

远处遥望基隆港的九份,建立在山上的九份。

(遥望基隆港。)

(山坡上的建筑。)

我记得好吃的阿婆芋圆和米饼,也记得可爱的二手书店招牌。
记得我跟阿高边走路边模仿印度人讲话。
有一个叶子形状的零钱包,上面有一只瓢虫。
阿高还是一样,他会说,喜欢就买。
一直没变过。

(看到的第一个二手书店招牌。)

(这是第三个招牌。第二个招牌上面写着:再往前走100公尺。)

然后我们离开了九份。

(九份的梯级。)



回家整理行李之前,去了万华。(万华:台语称之为艋舺。)
下午的万华,是老人家聚集的地方,大家都说我们应该在晚上才去的。
不过我们没时间了。

(万华的寺庙。)

终于要离开。



再怎么迷糊,也总是会到机场的。
我记得自己在拖延时间,真的真的很不想走。

曾经那么一刻,想要任性地,不想走就不走吧。
但我已经不是可以任性的学生,而是一个需要负责任的老师。

阿高一直催我,他说,这里的机场不像新加坡的机场那么有效率,再不进去,飞机就要飞走了。
我磨蹭着。
来了一堆人,我说进去也是要排队的,再等一下。
过后又来了一堆人,再来了一堆人。

我们坐在椅子上。
“走啦,快点去啦。”阿高说。
“不要。”
“快点啊。”
“不要。”
“去啦。”
“好。”说了好我就站起来,“不要走啦。”这次轮到阿高坐在椅子上不走了。

从椅子上到关卡,婆婆妈妈的。
后来阿高像是下定了决心,是用推的把我推进去。
有那么依依不舍吗,现在的我也有一点怀疑。



从玻璃内看着玻璃外的他,比手划脚地叫他离开吧。
叫了好几次,然后就没有看见他了。
我以为他被人群挡住了,但看了几次就再也没有看到他。

想起去年第一次认识的时候,他回到了台湾,第一次打电话给我。
他说他走路都头低低的,也不敢跟别人有眼神上的接触。
在机场里我突然了解了这种感受。

我低着头走路,眼神应该是空洞的。
整个人或许都是空洞的。

麻木地走路,麻木地上飞机。
麻木地回到了新加坡。



然后故事就结束了。
就和第二篇的结束一样,我们有各自的路要走。

“还是你想当柯景腾?”站在路边,我问。
“想啊他很帅耶。”
“可是他们两个没有在一起。”

我想起电影里,阿和对沈佳宜说,每次你骂柯腾幼稚的时候,我都很羡慕。

“欧高志,你真的很幼稚耶。”
“你也很幼稚,你這摳查某。”(你這摳查某:台语:你这个女人。)

12 comments:

马修 said...

看见柯景腾我几乎小声的叫了一下,
然后又平静下来。

我会离开吉隆坡几天,再见。

Loreta said...

再见马修,我们的对话里面其实有提到你,在九份。
我有思考了那么一下子要不要写。

可是为什么看见柯景腾会让你几乎小声地叫了一下,而且还需要平静下来?
你刚好认识一个叫做柯景腾的人?

OU KAO-CHIH said...

因為柯景騰帥呆了
被他煞到~

Loreta said...

ㄏㄏ
黑白講

马修 said...

没有啦,我没看过那出戏。
后来才想到原来你们提起因为你们刚看那些年,
就明白为什么了。

我一时激动一下因为我看蛮多九把刀啊,
所以柯景腾这个名字一出现立刻触到些什么。

Loreta said...

原来你也看九把刀,那你最喜欢哪一本?
我最喜欢我看的第一本,楼下的房客。
对那时候的我而言是很震撼的。

马修 said...

我第一本是冰箱,之后楼下的房客。
我也喜欢楼下的房客,那时的震撼应该也不亚于你。
然后功夫,阴茎等都看,
一直在想这个人怎么可以有如斯疯狂的想象力,
又还正常的活着(我心想他应该还蛮正常的吧),那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不过我到现在还记得当时自己对那个蓝眼金发的洋人的恐惧,现在还很心寒。这就是刀大的功力。

之后文艺的我也都看不少,比起都市恐怖更喜欢。我没看过的应该是武林的系列。

虫,你们说我什么,我好奇。

Loreta said...

冰箱、阴茎我看过,功夫好像有又好像没有。
就像我忘记了自己其实曾经看过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其实我印象中自己看过很多,但是又实际上忘了看过哪些。
很特别是因为什么类型的小说都写。
蓝眼金发人是哪一本的?
都市恐怖系列我好像看过两本。

阿高说你的女生朋友很多。
他还说,我应该要喜欢像你这种人。
我问为什么。
他说我应该喜欢高材生,哈哈哈。
什么嘛。
我们说你是怪人。

马修 said...

蓝眼金发人在都市恐怖系列里每一本都若有似无的出现过。九把刀的书就这样,如果不是你说过,我还真说不出最喜欢的是哪一些。
不知道为什么就看了哪些都不记得了。我还以为是自己没用心看,或太久以前了,想不到你也一样。

你没说我们沟通不来吗?
你们会是你们就因为你们有共同的频率啊,那很难得啦。这小孩子说你“应该”喜欢谁这番话我可以有不一样的注解耶。你自己看吧。
欸,你也说我怪吗?那是五十步笑百步。

Loreta said...

我对蓝眼金发人的印象也是似有若无。
哈,或许大家都一样吧,除了那些反复在看的人以外。

我跟你沟通不来?我没说,其实我也不怎么觉得。
我觉得跟每个人都会有可以沟通跟不能沟通的部分,或者有些可以聊的话题跟不能聊的话题的部分。
或许是我的问题。
我跟欧高也有不共同的部分啊。

说你怪了以后,我有说,我跟欧高也是怪人。大家都是怪人。(还是你觉得欧高不怪也可以。)
我还说你应该都会是单身的吧,除非那一天你遇上另外一个也很奇怪又刚好跟你怪得来的怪人。
原来你也觉得我奇怪,我以为你就是觉得我是一个很欠缺思考,但是对生活又有点执著的小妹。

马修 said...

欠缺思考?我觉得你思考太多,而且钻牛角尖,钻到顶了呢(刘若英说的)。

我们这是叫独特性,要好好抱拥,像生命里的每一分钟一样。我为我的不同于别人和我的有趣感到很骄傲哒。

Loreta said...

依此类推,所以我要抱拥我钻牛角尖的特别性?
嗯,以你所见,我也很骄傲的。(哈。)
虽然我以为自己是有时候才钻牛角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