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1, 2009

我只是任性。

我并不勇敢,我只是任性。



出国勇敢吗?

那是一种巧合吧。

我曾经走过那些阶段。那些一开始觉得不可能、在怂恿之下不带希望地尝试、到最后希望自己真的可以。
很多人都还在第一个阶段,想的阶段。

分享一下这个阶段会发生的事情。
(一)觉得自己会放不下家人,自己有责任。阿嬷很老了,弟妹还很小,父母要退休了,我说的是自己。
(二)觉得自己也许没有办法出国,学历不比别人好,成绩不比别人好,经验不比别人好,它们会要我吗?
(三)这里其实也不错,也许到了别的地方我会应付不来,适应不来,身边也没有别人可以聆听我。

所以现在小虫要做的是第二个阶段的事情,怂恿大家,哈哈!
(一)其实不需要想太多,如果有公司要聘请你再想不迟,如果该公司条件并不是很好,你会放不下家人。否则,如果那是黄金机会,相信我,你不会让自己有后悔的机会。如果那不好也不坏,你才烦吧。
(二)不要在尝试之前说不可能。(我之前好象也一样,没有什么资格说人,可是鼓励的话还是要说。)尝试之前说不能=不能。不尝试=不要羡慕别人=不要埋怨生活。不要总是不满意现状却没有想办法改善它。
(三)如果想要改善,就必须允许自己进步。

真正让自己踏不出去的,是“我不可能可以踏出去的啦”这种想法。

看起来这些很需要勇气,需要勇气让自己进步,需要勇气让自己把履历表寄出去,需要勇气让自己一个人生活。
勇气,可以从朋友那里偷来的,如果你需要,请来找我吧。(无论我们是否认识。)

勇气不是天生的,是一点一滴累积成的。(这是小陈的句子,不是我写的。)
小虫并没有累积勇气,我不顾一切,是因为我有朋友的鼓励,最重要的是,我任性。

我并不勇敢,我只是任性。



豁出去勇敢吗?

我相信部落格可以带出来一些信息,至少从文字里面,可以大概感受到一个人,有多实在;有多坚定;有多自以为是;有多么封闭自己;还是有多懦弱。
我知道有时候我写的文章很无聊,没有什么特别意义。
但有时候我真的希望可以带出一些什么。
尤其是一直看我部落格的朋友,看着小虫毕业,修读天文学、放弃、选择当老师、放弃、最后到了新加坡。
当然,那是反复无常的。
善变得就如我。
我的不安定,是因为我还没有找到可以安定下来的理由。现在不是安定了吗。

不是因为这是一个黄金机会。
只是,走一个小步总好过原地踏步。
所以我豁出去了。

就好象当初选择天文学,有人说那很勇敢。
其实并不是那样的,我只是任性。

我并不勇敢,我只是任性。



勇气,必须靠累积,不是靠羡慕。

停止羡慕别人,或者羡慕自己曾经的生活。
羡慕学生,还是羡慕什么的。

也许有一天,当你没有工作,你会羡慕有工作的时候。
如果生命是用来羡慕从前的,为什么不要,至少苦中作乐?
因为有一天,现在会变成从前。



最后我想说的是,今天又一个人告诉我,我将做的工作很辛苦。
那绝对不是听起来那么好的,绝对不是外国的月亮比较圆。
是的,工资不高,与超长的工作时间不成正比,还有很多条约。

我不顾一切,不是因为它好。
我有付出所有时间来换取两年的心理准备。
而且我不认为两年的合约绑得住我,虽然我得赔偿新币三千,但有更好的,我还是会走。

这听起来绝对不是勇敢接受挑战还是什么的,这绝对是一种豁出去的任性。



我希望可以带出一些什么,至少是正面的鼓励。
没有优美的词句,也没有八卦。或者有一点自说自话。

用时间累积勇气吧。
除非你和我一样任性。



我真的真的要澄清,我并不是一只勇敢的虫,我只是很容易不顾一切地豁出去。

小虫只是,很任性很任性。



P/S:突然发现身边一些比较任性的人,从来没有说过小虫是勇敢的。

22 comments:

jiaxi said...

erm.....我还真的没有觉得小虫勇敢过。
哈哈哈。
每次有人说我很勇敢,可以一个人出去乱走,我都会觉得那不是勇敢,只是一种冲动,或许加上一些你说的任性。
希望你也能任性地,让自己在新环境里过得很好很好。

马修 said...

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你在施道。你在尝试让身边的人都不变成活在白纸上的 ah peng.
很好,很欣赏。

我不认同这样叫任性。任性是不顾后果想做就做的吧。如果想了那么久,考虑了那么久,只是对之后的变数无法控制,但却可以承担也叫任性的话,那每个人都只能遵照白纸上的 ABCD 四个选择生活。那不会有什么好事发生,永远不会。

勇敢嘛,我又觉得没那么厉害。那种一个人豁出去的勇敢是很大压力的,外面风很大,还是不要玩那种游戏好。你这样,只是在该做选择时做选择,比不做选择的厉害咯。

平常心吧。去啦。
只有在把所有事情看得平平常常时,才可以发挥到自己能够发挥的。看得太大,会害怕的。

Loreta said...

Jiaxi:
其实我在写P/S的时候有想起你,还有一些人,哈哈!
谢谢,希望你也是。祝你明天行好运!

马修:
施道,佛家说的吗?
我在企图影响介于Ah Peng与小虫之间的人类,哈哈!
好吧,反正就给你说成小事情一件,至少是平常事情吧。其实也没有什么,只是又“企图”发送出我不应该被羡慕或者我其实并不勇敢的信息。
看得平常一点,无论苦的,还是乐的,嗯,真的会比较好的。(有一点语无伦次,现在还是很忙地混乱中。)
为什么你都不回复你部落格里面的留言?

马修 said...

你给我时间,我会回的。
不是叫施道,叫法施,对不起。没什么慧根。。。是财施、法施、无畏施这个东西啦,佛家的,对。

捕梦者 said...

趁着年轻,勇敢也好,人性也罢,只要不伤天害理,只要你问心无愧。

加油!

P/S:看来你是去定狮城了,怎么又说去两天而已?
我都搞乱了。(难道是之前租屋不能上网,跟不上“节拍”而脱节了?)

捕梦者 said...

paiseh,是我搞错了,把明年“看”成明天。哈哈!等你这个大忙人有空,我们一起去喝茶看星星吧!

我下个月起被调组,就开始很忙咯……如果这个月你有空的话告诉我哦!

小夜.. said...

我只刚好路过的十五岁小夜..
或许自己经历的不够多..
我并不理解..
勇敢与任性之间的分别..
因此留言..
冀听你的意见..

阿一 said...

生活并没有我们口中那么累人,只是埋怨再一味的埋怨,就让人很累
懂得选择怎样,就需去尊重自己的选择
很多人都不懂,老是这个不是,那个不行,比起以前的你,你现在更懂得去看待当下的自己,没有所谓的任性,只有艺术家的脾气
看来你真的学了很多,体会了很多

加油啦

jimaji said...

出去闖闖沒有坏啦。 新加玻也不算離家很遠,所以我覺得你這個決定ok 。

我覺得,任性也需要勇敢也需要一點衝動,哈哈!
如果你膽小,要如何任性也任性不來吧。

马修 said...

我没有任何要小看你为这决定做的挣扎和努力的意思。
只是我真的觉得把他看成小事一桩,成败都比较容易接受。而那种未来多么可怕,这一去该如何如何的心情,也不会那么沉重。

Loreta said...

马修:
干嘛分成两次回我?
哦!不是很清楚没关系,希望你在极乐寺住过一段时间之后会比较了解吧,哈哈!收到信了吗?收到了记得告诉我哦!
我也知道你没有那个意思,我们也从本来的鸡同鸭讲(马同虫讲?)变成互相有一点了解了,所以我明白你要表达的,只是那时候真的神智不清,哈!
其实这一去,我只是怕自己想找人的时候找不到人而已,其他的还没有什么怕。还怕自己熬不过生病了,千万不要哇!
即使我想找你,也只可以上网,未必遇到你,所以你的部落格最好保持我可以逗留很久的状态。不过说回来,小虫的电脑现在什么状况,小虫也不知道,哈!

马修 said...

我想应该要打电话了,我很不相信邮差。
我要讲一个关于邮差的故事可以吗?

我有一个马来朋友的父亲是邮差们的上司,分派邮差那种。她说很多邮差都会因为懒惰而把信件扔了,不然就诈病。如果他病了的话,那他负责的地区的信件就不会有人送了。还有那种n年后才发现邮包里的信的故事。。。haiz

Loreta said...

捕梦者:
那你是清楚了吗?哈哈!我在前两篇的留言里有解释给你了,也许你可以去看一下。
这个月吗?好的,这个星期比较忙,之后呢,还想要问你你通常是工作日还是周末空闲呢?这样比较好安排,哈哈!

Loreta said...

小夜:
说到“冀听”就还没有那么严重啦~从留言可以看出大家好象都提出自己对于任性和勇敢的不同看法,说明这两者之间的差别其实是主观定义,并没有实质正确的说法。(好吧那是废话。)
如果你想知道的是关于这一篇里我是怎么区分勇敢与任性的,其实关键的只是那一句“勇气不是天生的,是一点一滴累积成的”。
如果不停地想做一件事情,可是却一直想这想那,考虑很多所以裹足不前,这叫做没有勇气。如果有一天他终于做了,那叫做勇气累积足够了。
这篇文章里,任性是不需要累积的。有这一个机会,我就在心里答应自己要去做了,只是还是要“尊敬”家人的意见等等而已。任性是不顾一切的,不衡量得失的,跟着自己心里所期望的去做。
任性是不需要筹备的。
(解释了很长,哎!)

Loreta said...

阿一:
很久以后又意外有你的留言,哈!谢谢。
艺术家的脾气我是没有这么觉得,左看右看都没有一点艺术虫的样子。
有时侯在大P那里看见你,你的部落格变成invited only之后,也不知道你过得好吗?
暗示得那么明显了,如果你看见这个留言的话,就说一说近况吧,哈哈!

Loreta said...

jimaji:
好吧,基本上你也有你的道理,我明白你所说的。
新加坡不远,而且也不至于真的没有朋友亲戚在那里,所以没有需要很多勇气。
所以我觉得“想飞”的任性占比较大的层面。
你回复了好长的“留言”在你的部落格哦!哈哈!

Loreta said...

马修:
哇!真的有这样的事情吗?很恐怖,你还是打电话吧,有他们的电话号码吗?
今天有点忙,回复信息是我的limit了,明天再去你的部落格逛...

小夜 said...

嗯..谢谢你..
你的回复让我想了很多事情..
我想我明白了..
真得非常感激..=]

阿一 said...

其实一路以来都有看你的部落,只是看多过发表,我的部落迟早会开回,只是现在还不是时候,拭目以待啦

我最近过得蛮不错的说。很轻松很开心,写歌也开始顺利了,这也托我学校美术老师的福,教会我一些东西,总算学到了一些东西,写起来也比较得心应手了

Loreta said...

小夜:
如果可以帮到你我会很开心的。^^

阿一:
哦!那你重新公开的时候要告诉我,我的reading list里面没有你了。(我发现list太长之后,有时侯那个list会傻掉,迟更新的。)
看到“...的说”类似的字眼,就想到台湾的Ellen,那是台湾的惯用台词吧,你是和台湾人打交道被影响吗?还是看太多书了?哈!
有学习、有进步、有成长,都是令人开心的事情。你们都还记得创作,我离开创作好象很远了。

阿一 said...

出去外面走走几圈,再回来啦,没有体验,拿来创作啊?之前也耽误很长的时间,总算现在重新定位了,我现在写的,和以前相比,出入很大,不过情歌对我来说,还是致命伤。。。

Loreta said...

阿一:
个人风格比较重要吧,市面上充斥很多情歌,不过很多听起来都差不多,哈哈!
也许真的要休息吧。再过一段时间,会走回创作的,始终会回来;若是不会的,也别想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