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2, 2011

钢琴老师的野心。

跟学生传简讯之后我突然有了一个念头。
跟学生传简讯之后我有了,一个钢琴老师的野心。

钢琴老师能有什么前途,一直教呀教的,就算你教得非常好了,经验丰富,有才华有名气。
终究是一个钢琴老师。

钢琴老师能有什么野心呢。
我不会当一辈子的钢琴老师,所以在我离开之前,会把现在所有的学生,交到一个我所信任的老师手上。
那一个未来的老师,是我的学生。

就是那么坦白地说,我认识的了解的钢琴老师当中,超过一半的老师,都让我觉得把我的学生交到他们手上,或许会埋没了我的学生。
学生这么多,也绝对没有办法把他们全部交到同一个有经验的老师手上。

所以既然没有合适的人选,那就教出来吧。
教他学钢琴不是为了考试,跟他说音乐不是跟着乐谱弹出来就能变得活了。

我知道我不好。
我不是一个很会弹琴的钢琴老师。
但我是一个有想法的钢琴老师。



这一次考试,学校里的成绩大家都考得不是很好。
所有老师都不满意自己学生的成绩,除了我。

就是这么自满,是成绩让我自满了。
成绩能有多好,我跟学生说,我的学生只有一个没有考到Distinction。
学生问,Distinction很容易考到吗。
我说,话也不是这么说,我只能说这一间学校里所有考到Distinction的学生,都是我的学生。
多么自负,多么自满,多么可怕。

多么安慰。
他们没有辜负我。



所以我有这种野心。
这是一份自己选择的工作,是一份自己该去负责任的工作。
我不想浪费自己的栽培。
尤其是看过了多少不负责任,或者也算是负责任但少了点打算少了点安排的老师。

同事总说我很幸运,说我总是遇到有天分的小孩,或者很努力的学生,又或者是弹得很好的学生。
是啊,我有很多爱徒。
我不想让他们带着他们的天分,交到一个只想赚钱的老师手里。

继承学生,听起来是有点好笑。
但是这是我,还在当一个钢琴老师的野心。

我还没有一定可以做到的信心。
不过真有那么一天,或许几年后,其中一个爱徒,终于把我手中所有的学生都接过去了,也都带得很好。
我想我钢琴老师的路就走到那里吧。

能让自己的一群学生,把自己教的就这么延续下去。
或许他们的学生当中,有一些又当了老师,当了一个好老师。

能有比这个更圆满的事吗。
教出一个好老师,比教出一个好的演奏者,更让我安慰。

老师能有机会栽培出演奏者,但演奏者不能弹出一个好老师啊。

是疯狂,但或许这个念头应该要继续。
想了想,或许这也自然得很,让跟自己学了最久的学生,接手自己其他的学生。
只是通常这么做的,都是因为老了想要退休了。
就只是这么一个小区别而已。

请原谅我的过度自满。
我想我把对自己的执著,也放到学生身上去了。

是我中毒太深。
请原谅我,那么地可恨。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喜欢这种建立在成就感上的谦虚里的嚣张。

阿一

wk said...

这让我想到最近朋友也在教书。
也遇到了只想赚钱的老板(兼老师)。

anna said...

沒可恨。
這老師的野心好好。

可以擁有可怕的野心真好。=)

因為只有人在擁有自信的時候才能擁有野心。

Palapes的星星 said...

赞成楼上anna的话。小虫,我真为你骄傲啊,虽然我懂你其实也不怎么需要人为你感到骄傲。

[A]rSENE said...

老师我见得多,一心只想赚钱的更是不胜枚举。

有时还会有一股冲动想要告诉那些家长们其实那些老师纯粹想要赚钱而已。。。 唉。。

世风日下。。。。

Loreta said...

我以为这种自满与自负,会让人看不过眼,很想一巴掌打下去呢。
是因为你们都认识我吗,还是因为你们也都是在追求一些东西的人。
是因为你们都认识我,还是你们都了解了超过一半的老师多么地让人摇头叹息。

谢谢你们,原来野心也会被支持的呵呵。
谢谢你们的鼓励。
Palapes的星星,我也需要别人替我骄傲啊。
虽然没有人替我骄傲我也会做自己想做的,但是有人替自己骄傲是一种力量哦。

谢谢大家。=)
我会让好的观念被传承下去,好的学习观念,还有因为爱音乐而分享音乐这个观念。
嘻嘻嘻。

马修 said...

不是,我看见里面那个用心良苦和心血。
我想写很多很多很好的话的,昨天,
但我很累了。
今天还是累,所以让你知道本意吧。

Loreta said...

马修,你那一句已经很重量级了。
你想写很多很好的话,或许因为你也当过老师吧,必定了解现在当老师对很多人而言已经不是神圣般的职业了。
谢谢你。这样很足够了。
我很感恩。